英文求職應聘簡歷格式結構

 英文簡歷格式結構:

英文簡歷格式分為:頁眉部分、教育背景、工作經歷和個人資料四部分。  如果已經有工作經歷,一定把工作經歷放在前面(即"頁眉部分之後");而如果是在校學生,應該把教育背景放在前面。

一、頁眉部分 

1.名字  有7種寫法: 
例: (1) yang li(2)  yang li  (3)  yang li  (4)  yang li  ( 5)  li, yang (6)  li yang  (7)  li yang 
標準的外資公司流行的、大家約定俗成的簡歷中的名字寫法,則是第二種,yang li。 

2.地址 
一個完整的地址、全球暢通的通信地址應該是加國名的,但不必用prc等,因為用china簡單清楚。郵編的標準寫法是放在省市名與國名之間,起碼放在china之前,因為是中國境內的郵編。 

3.電話 
有幾點提醒大家注意:
1) 前面一定加地區號,如(86-10)。
2) 8個號碼之間加一個"-",如6505-2266。這樣,認讀撥打起來比較容易。 
3) 區號後的括弧和號碼間加空格,如 (86-10) 6505-2266。這是英文寫作的規定格式。
4) 寫手機或者向別人通報手機時,也有一定的規範,要用"4-3-4原則",如"1380-135-1234"。
5) 傳真號千萬不要留辦公室的,免得辦公室的同事都知道你想跳槽。如果家裡有傳真號,最好告訴對方,萬一他找不到你,可以發幾個字,比較快;將來對方發聘書或材料時,比較方便.不要等到將來再給,我們應該從現在起就培養"user friendly"  的意識,處處方便對方。 
6) 國外很流行留言電話,有人為找工作,專門去買留言電話。這裡順帶講一下留言文化,中國人甚至包括很多亞洲人,都不習慣使用留言電話,但隨著國際間商業文化  交往的增多,願意在電話中留言的人越來越多了,留言技巧也越來越高了。 
7) 家中老人試寫留言條。在這裡,向您建議:任何給您打電話的人,都有可能是您的朋友、同事或者合作夥伴,即便目前不是,將來大部分都有可能成為他們中的一員,所以,務必熱情對待每一個電話。 

二、教育背景 
1.時間要倒序  最近的學歷要放在最前面。 
2.學校名要大寫並加粗  這樣便於招聘者迅速識別您的學歷,這裡又用到了"yris"原則。 
3.地名 右對齊,全部大寫並加粗  地名後一定寫中國。
4.學歷  如果正在學習,用candidate for開頭比較嚴謹;如果已經畢業,可以把學歷名稱放在最前。
5.社會工作  擔任班幹部,只寫職務就可以了;參加過社團協會,寫明職務和社團名,如果什麼職務都沒有,寫"member of club(s)"。社團協會,國外一般都用club。不必寫年月和工作詳情,有些可留待工作經歷中寫。 

三、 工作經歷 
首先要再次強調一下,對於正在工作的人,experience應寫在education的前面,而對於在校生education則應放在experience之前。 

1. 時間 
1) 目前的工作要最先寫, 左側寫時間,如寫成1997-present。 
2) 以前的工作,只寫年份,如1993-1995。這樣的寫法主要適於以下三種情況:一是工作時間較早;二是工作時間在兩年以上;三是旨在巧妙地拉長工作時間。例如,如果您曾於1997年12月到1998年1月就職於某家公司,雖然只有短短兩個月,但寫成1997-1998就顯得工作時間較長,同時也沒撒謊。 
3) 以前的工作,加上月份,如may, 1998或may 1998。這樣的寫法自然會顯得精確一些,也投合銀行業僱主的口味。有的中國人則喜歡用5, 1998或1998,5。前一種寫法很少見,只有在實在寫不下的情況下才使用。1998,5則是純粹的chinglish(洋涇幫英語),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4) summer intern(夏期工作)的幾種寫法。 
summer intern  不管職務職稱
summer analyst  這種寫法比較適合大學本科或研究生期間的暑期工作
summer assistant  這種寫法適合多種情況
summer associate  專指mba學生的暑期工作

2. 公司名 
公司名稱應大寫加粗。若全稱太複雜,可以寫得稍微簡單一些。有些公司的全稱往往不為人知,但縮寫名卻盡人皆知。

3. 地名   地名寫法與education部分相同。 

4. 職務與部門 
1) 從公司名稱之後的第二行開始寫,如果想介紹公司情況,則職務與部門應寫在公司簡介之後。 
2) 職務與部門應加粗,每個詞的第一個字母要大寫,如manager, finance department。 

5. 公司簡介 
1) 對於新公司、小公司或招聘公司不甚熟悉的某些行業的公司,為了保險起見都不妨介紹一兩句。
2) 有些外國人可能對中國的公司不太知道,因此要介紹一下。 這不是說別人孤陋寡聞,而是缺乏對中國的了解。
3) 簡介長度以兩行為宜。只用一行易與別的內容相混,而三四行就顯得比較累贅。要恰到好處,讓人一目了然。 

6. 工作經歷順序 
1) 倒序,這是非常流行的方式。 
2) 技能類別,這主要是為了強調自己的某種技能,如翻譯、電腦等。如果招聘公司正是需要一名翻譯,這樣寫可以正中下懷。此外,對於那些工作經歷有時間斷層的人,如下崗、休產假等,不妨也可使用這種方法。
3) 兩者結合,先按技能類別加以分類,再以倒序的方式一一列出。 

四、個人資料 

1.名稱  有四種寫法:personal, personal information, other informa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無論是教育背景、工作經歷,還是個人資料,既可以首字母大寫,也可以全部字母大寫,還可以全部字母小寫。(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