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簡歷殺手”

29日,當你打開電腦,發現電子信箱裡有珍妮特·西蒙斯的求職簡歷郵件,請切記:不要打開
5月初肆虐全球的“愛蟲”、“新歡”病毒剛剛平息,另一種致命的“簡歷殺手”電腦病毒又在美國出現,已經有好幾家反電腦病毒公司報告說一些大公司的電腦系統遭到了攻擊,有的已經陷入了癱瘓。
美國聯邦調查局26日晚發布訊息說,一種與去年3月發作的“梅利莎”病毒類似的被冠名以“簡歷殺手”的病毒再次在美國出現,這種病毒依靠電子郵件傳播,並能夠依靠微軟公司的outlook收發郵件軟體迅速擴散。
“簡歷殺手”病毒與“梅利莎”病毒一樣,將病毒程式隱藏在微軟公司文字處理軟體word檔案之中,以附屬檔案的形式附著在電子郵件當中。
據悉,載有這種病毒的電子郵件從外觀上來看與一封很平常的簡歷沒有什麼兩樣。在郵件的主題欄上,寫著“簡歷———珍妮特·西蒙斯”的字樣,郵件正文寫得也十分工整,抬頭是“銷售部/市場部經理啟,”正文寫道:“附屬檔案里是我的簡歷和推薦材料。如果您對我的履歷還有什麼疑問的話,請一定打電話給我或者給我發電子郵件。我靜候您的回覆。您忠實的珍妮特·西蒙斯”。可是,一旦打開附屬檔案,病毒就會發作,首先會自動搜尋outlook軟體的地址簿,把載有病毒的電子郵件轉發給地址簿里所有人。然後病毒就會刪除電腦硬碟上的一些重要檔案,使整個系統陷入癱瘓。據電腦專家稱,即使電腦里沒有裝outlook軟體,只要電腦使用的是微軟視窗作業系統,病毒一樣能夠破壞系統的正常運行。
聯邦調查局說,這一病毒將在今後3天內蔓延,在美國當地時間30日達到高峰。建議用戶如果收到類似的電子郵件,一定不要打開,應立即關閉outlook軟體的“執行概要功能”,然後將郵件刪除。一些反病毒專家還建議說,用戶關閉word軟體中的“宏”也能夠預防病毒的發作。
據悉,現在美國已經有兩家反電腦病毒公司在網站上公布升級後的防毒軟體,能夠成功防止“簡歷殺手”病毒的發作,同時微軟公司也正在開發補丁程式,以確保out?look軟體使用起來更加安全。
由於“簡歷殺手”病毒出現的時機恰逢周末,大多數公司的電腦此時處於關閉狀態,因此迄今該病毒擴散的範圍並不很廣,造成的損失也有限。到了周一人們上班之後,大多數公司盡可以從網上升級防毒程式,從而保證系統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