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官談簡歷寫作

聽聽招聘人如何說簡歷寫作的問題:

1.hr人員篩選每份簡歷的平均時間為15秒左右,過長的簡歷(超過2頁紙)既無法突出重點,也很容易引起hr人員的反感。在簡歷後附上一大堆證明材料的做法更是沒有必要,簡歷只要能讓你接到面試通知即可,證明材料通常是在初試通過後才被要求提供。

2.用人單位一般會發布幾個不同職位的招聘信息,hr人員每天要收到成百上千份簡歷,緊張的工作使得他們不會花費時間去關注那些無求職意向或求職意向很模糊的簡歷。如果你對自己都無法進行準確的職業定位,hr人員也更沒有義務花費精力為你匹配合適的崗位。

3.hr人員是在掃描你的簡歷,如果你的簡歷中有明確的關鍵字或亮點,就很容易抓住hr人員的眼球,尤其是那些突出你的崗位勝任素質的關鍵字,往往能夠大大提高獲得面試的機會;而沒有亮點和關鍵字的簡歷很難引起hr人員的注意,當然,獲得面試的機會就要少很多。

4.hr人員是編制職位說明書的行家,一般對各崗位的工作職責了解得比較清楚。簡歷中僅僅羅列工作經歷中的工作職責並不能給hr人員帶來更多的信息,也無法引起他們的關注。hr人員關注的不僅僅是你做了些什麼工作,更關注的是你這份工作做得怎么樣,業績和成果如何。

5.應屆畢業生往往通過在簡歷中填寫實習經歷來增加自己獲得面試的幾率,但對於實習經歷的描述要有條理,且要能體現出與應聘職位相關的能力。各個實習經歷之間的簡單羅列,如家教、促銷、校園代理等並不會增加你面試的機會。

6.對於應屆畢業生來講,hr人員關注的不僅是你在學校里學到了什麼知識和技能(硬體),更關注的是你的自信心、學習能力和思維能力(軟體)。所以,完全沒有必要在簡歷中詳細介紹你的畢業學校、所學專業和所修的全部課程,只要寫出你具備的硬體和軟體即可。

7.很多求職者會在簡歷中概括他們的興趣愛好,如讀書、旅行和運動等。興趣愛好本身無可厚非,但要與應聘職位有關聯才行。另外,除非招聘信息中有明確要求,否則私人信息如生日、婚姻狀況、身高和體重等最好不要在簡歷中提及。

8.求職者應該確保簡歷在拼寫和語法等細節上準確無誤,不要出現錯別字和低級的語法錯誤。hr人員會因為你的細小錯誤“窺一斑而知全貌”,對你將來的工作態度表示懷疑,也不會給你面試的機會。

9.對那些專業明顯不符合職位要求的簡歷,hr人員很是反感。尤其是針對某些特定職位,不是相關專業或擁有豐富經驗的求職者根本不能勝任。不仔細閱讀職位信息,憑運氣隨處投遞簡歷,不僅浪費雙方的時間和精力,還有可能被列入招聘企業的“黑名單”。

10.很多求職者為了省事,喜歡用附屬檔案傳送簡歷,但現在電腦病毒如此之多,hr人員在不能確保附屬檔案不帶病毒的情況下,是不會輕易打開你的附屬檔案簡歷的,而你會因為簡歷直接被刪除而失去面試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