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自我評價要客觀

自我評價要客觀、能突出某個勝任職位的優勢

自我評價經常是畢業生簡歷上的最後一項內容。寫還是不寫,很多畢業生把握不定。不寫呢,覺得簡歷上的事實羅列缺少情感色彩,沒有展示個性魅力;寫呢,總覺得幾句話難以全面描述自己的性格特點,說不清楚自己到底屬於哪種人。幾經琢磨,畢業生們往往在簡歷的自我評價中出現這樣的語句:

“本人性格開朗、穩重、有活力,待人熱情、真誠;工作認真負責,細緻踏實,對工作精益求精、積極主動,能吃苦耐勞,勇於承受壓力,勇於創新;有很強的組織能力和團隊協作精神,樂於助人,具有較強溝通、協作能力;意志堅強,具有較強的無私奉獻精神。”

專家點評:

從簡歷上的自我評價上看,這個求職者簡直就是一個“完人”,基本具備了一切職場人士的美德。

用人單位招聘時看重自我評價主要有兩個目的:

一是看求職者適合做哪項工作。比如性格沉穩、做事細緻的人大多能勝任行政管理、助理等工作,勇於創新、喜歡接受挑戰的人,比較適合做銷售等職位,而態度溫和有耐心的人適合做客服等工作。

二是用人單位通過日後的面試,對求職者得出一個企業評價,企業評價與簡歷上的自我評價比較,兩者較為一致,說明求職者自我評價較客觀,而兩者差距較大,用人單位就要考慮求職者的誠信度了。

明白了用人單位看自我評價的目的,畢業生在寫簡歷時就要相對客觀地寫出自己的突出特點,最好結合職位要求,突出某個能勝任職位的優勢。

更多中文簡歷寫作請繼續訪問應屆畢業生簡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