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表中的用詞語氣

對收信人的稱呼應只寫對方的姓氏而不帶名字,可再加上專稱(例如博士或教授等名銜)以示尊敬。

在第一段就要開宗明義,說明聘請訊息的來源,及寫得明確有力,因為這一小段文可能是僱主唯一會翻閱的內文,及決定是否找你面試的關鍵。

文中必須突出自己的資歷及背景,如何符合應徵職位的要求,例如在以上應徵電腦程式員的例子中,便要將自己在計算機方面的知識全部列出,以吸引僱主的注意。

簡介自己的背景時,不要誇大其詞,吹噓自己的工作能力,寫一些與事實不符的資料;同時,也毋須妄自菲薄,過分謙卑,因為這樣僱主會覺得你缺乏自信,根本不會給予面試機會。簡言之,只要態度誠懇,言之有物便可以。

信中多以對方公司的利益為出發點,例如強調你一旦加入對公司的貢獻;相反,不要過分突顯自己的立場。

結尾加上盼望答覆的說話,可加強誠意。

可用一些有力的字眼加強語氣,例如建立、熱衷、濃厚興趣等。

祝頌語不宜過於文縐縐,例如「敬祝時祺」等傳統用語,對現代人都顯得很陌生,故只要寫得有禮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