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一談面試技巧

與大家談一談面試技巧

       眼高於頂

無論你以前如何表現出色,作為職場新人,應聘者在真正的職場精英面前,也只能是個從零起步的“小人物”。而對那些剛剛跨出校門的大學畢業的求職者來說,學校只是個小圈子,學生時代有多么優秀,獲得過多少獎勵,這都將成為過去。走入社會、步入職場,就意味著要從頭開始,要虛心向眾人學習。

曲意奉承

向面試官介紹自己時語言要流暢,回答問題要簡單明了,不要含含糊糊、東拉西扯地讓人摸不著頭腦。另外要注意的是,面試中不要急於套近乎,不顧場合地說“我認識你們單位的某某”、“我和某某是同學,關係很不錯”等等,不要以此顯示自信,好像這個崗位非你莫屬。其實主考官聽了這番話有時會適得其反:如果你說的那個人是他的頂頭上司,主考官會覺得你在以勢壓人;如果主考官與你所說的那個人關係不怎么好,甚至有矛盾,那么你這樣引出的結果很可能就是自我遭殃。

言辭閃爍

有的人一邊向用人單位表達要進入公司的渴望,一邊又暗示自己在等待考研的結果。可想而知,既然你給自己留了這么多的後路,那就應該不在乎被招聘企業的拒絕。沒有哪個公司願意招一個隨時會走掉的人;再者,如果你對自己的人生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即便做好幾手準備,有可能會一頭都抓不著。

開口談錢

有些面試者一見面就急著關心待遇問題:你們可以給多少薪金?有午餐費嗎?電話費、車費報不報銷?這就會給面試官留下“工作還沒幹就先提條件”的不好印象,而且會讓面試官對你產生“我們還不一定要聘你呢”的想法。

報酬不是不可以問,只是不要太著急。談論報酬待遇是應聘者的權利,無可厚非,關鍵是要看準時機和“火候”。一般在雙方已有初步聘用意向時,再委婉地提出來。如果是面試官主動提到薪酬、甚至追問你對薪酬的想法時,作為一個職場新人要考慮到,你還沒有足夠的能力為公司盈利的能力,相反倒可能是公司會花大把時間和金錢培養你,所以信口開河談工資,往往會反映出你的浮躁和沒有自知之明。另外,任何一家正規的大企業都有自己的薪酬福利體系,對職場新人而言只要“對號入座”即可,急著打聽酬勞福利,許多時候是多此一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