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資公司印象決定面試基調

港資公司:不對上級直呼其名

受英國公司的傳統影響,等級制度最森嚴,對細節挑剔,不輕信大陸員工,看重忍耐精神,不喜歡員工提諸如崗位輪換等問題,喜歡看面相、根據風水招人,對國語尤其是俚語的理解不夠深入。

拆招

面試要稱呼對方小姐、先生、博士等,不能對上級直呼其名,面試對薪資問題會追問得特別細,需要提前應對。

上市公司均早已渡過創業階段,對人才標準的設定和衡量也相對成熟。在吸納人才時,第一要求經驗。第二要求學歷。第三要求溝通能力。

國內上市公司:喜歡外企或國際工作背景的應聘者,要求“見過大世面”的,喜歡用從“四大”或著名管理諮詢公司出來的人。

拆招

想加盟一家公眾企業,就需要充分表現出誠意。事先蒐集一些公開信息,如新聞、披露、年報等,再整理一些問題,趁機向面試官請教。適當曬曬背景,經歷“可以有”。

台資公司:印象決定面試基調

雖然都說中文,但有些詞語無法對接,需要提前惡補,比如“銷售渠道”,他們叫“管道”,員工年餐,他們叫“尾牙”。有明顯的軍隊化管理特徵,新進員工的薪水會壓得很低。

拆招

台資hr可能主觀性很強,對你的第一眼印象還有聊天過程中不經意的一兩句話都會決定整個面試的基調,應聘要時刻防範。

面試官會觀察諸多細節:從應聘者的儀表風度、體型外貌、衣著舉止、精神狀態到禮儀禮貌、創新精神等。

在提問過程中,希望能看到應聘者努力展現出對企業的忠誠度、團隊協作精神、創新精神,在回答問題時闡釋出對企業文化的了解和認可程度。需要提醒的是,誠信在面試中是很重要的,很多求職者在面試中採取撒謊策略,其實hr很快就能區分出謊話與真話。

應聘者的以下表現可以加分:保持微笑,注重聆聽;端正坐姿;傳遞檔案時雙手接送,面試後禮貌地表示感謝,並將所坐的椅子回位。自我介紹時重點突出。對提問,能通過分析抓住本質,說理透徹。面試時不妨與hr討論有關工薪、福利等切身問題,表現出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