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面試技巧

1.認真對待通知面試的電話

有些應聘者會忽視這一環節,其實招聘學校通知面試的電話就可以看作面試的開始,接電話的水平也可反映一個人的基本素質。如果電話是評審之一打的,你的態度如果生硬冷淡、反應遲鈍,就會給對方留下十分不好的印象。接到面試通知的電話時語氣要熱情,接聽中適時以小聲的“好”或“嗯”等象聲詞表示自己的認真聽,要確認面試的時間、地點及其了要求。接收完所有內容後應該禮貌地詢問對方貴姓,對通知表示感謝,並等待對方先掛斷電話。

2.注意自己語言特點

說話時,語句要流暢、聲音富有活力,聲音不能太小。若聲音過小,評審會感覺你不自信,缺乏魄力,擔心講課時學生可能會聽不清楚,也不太適合做班主任工作。回答問題要簡練乾脆。言辭含糊、態度猶豫容易給虛假的印象。對於這一問題的解決,可以適當放慢語速或適當增加語句之間的間隔,多贏得一點思考的時間。

3.著裝得體

不要穿著邋遢,也不要穿誇張的奇裝異服,要使自己的著裝與教師的職業相適應。學生衣著簡樸是正常的’不丟人,不卑不亢是面試評審喜歡看到的態度和氣魄。

4.正確的儀態

面試中,面試禮儀為你加分。說話時的輔助動作不要太大,注重自己的儀態禮儀。應聘者倘若坐立不安、中途梳理頭髮、不由自主地觸摸身體某些部分等動作往往會面試評審一種心神不寧的不自信感。另外,回答問題時游目四顧,大大咧咧地吸菸,中途傲慢地接聽電話等也不能出現。

5.中途不要接聽電話

面試前一定要將手機關閉,可調整為靜音,在面試過程中手機鈴聲驟響或接聽手機都是非常不禮貌、不尊重對方的行為。

6.傾聽及提問

面試過程中,不要打斷評審的提問,要專注地傾聽評審提出的問題。專注地傾聽既是了解對方的最好機會’又容易獲得對方的好感。當應聘學校對你基本滿意或有可能錄取你時,常會給你提問的機會,如詢問你有什麼要求、有什麼打算等等。應聘者巧妙的提問可以表達你的希望和想法,也能展示你對應聘學校的關注,是表現自己的大好機會。當然,好的提問又需要在面試前做好準備,不能無話找話,將前面留下的好印象給沖淡了。

7.避免同評審爭論

有些評審為測試應聘者的性格和涵養,會故意製造一些問題題引起爭論。比如考你一個知識性問題,明明你答對了也非說你是錯的,你需要表現得沉著冷靜、避免爭論。比如評審懷疑你的部分學習成績是假的,懷疑你的社會經歷是假的,你這時應該微笑著說:“這絕對是真的,我可以配合你到學校找組織作證明。”如果你不幸落入爭論的陷阱,評審一定會有不好的感覺。

8.不要緊張

緊張是新教師面試常見的問題,屬於心理問題。因為面試是招聘教師的幾個主要環節之一,對個人前途影響很大,又是素不相識的陌生人在盤問,容易患得患失、誠惶誠恐。稍微有一點緊張情緒並不可怕,甚至可能幫助集中回答問題的注意力,最大限度地發揮和展示自己的風采。但如果緊張過度,就會導致臨場慌張,影響正常發揮,必須學會自我調節。調節的方法首先是做好先期準備工作,不把一次應聘看得太重要,不斷提醒自己:所有的競爭對手都一樣會緊張,一樣會因出錯而尷尬;其次是回答問題要從容,聽問題要仔細,控制語速,也可以通過深呼吸調整情緒。

9.說錯了話要鎮靜

在面試這樣緊和的場合脫口說出錯話是非常正常的,不必驚慌。既然已經說錯了,就不要後悔前面說錯的內容,那樣只會心慌意亂,更加緊張,接下去的表現更為不可理喻;也不要說錯話後停下來默不作聲,或下意識地伸舌頭,這些都是不成熟、不莊重的表現。說錯話後,明智的應對辦法是保持鎮靜。假如說錯的話無礙大局,可以若無其事地繼續應對問題,忽略不計,從另一個角度看,評審會諒解你因心情緊張而出的錯。就像國語測評一樣,越是糾正,越要扣分。假如說錯的話比較重要。或會得罪評審,應立即糾正並道歉,比如說:“對不起,剛才我緊張了一點,好像講錯了話,我的意思是……不是……請原諒。”出錯之後彌補自己的過失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技巧,主考官通常會欣賞應試者的坦白態度和打圓場的高明手法,說不定你還會因此博得好感。

10.不能遲到

準時是一個成功人士的基本品格,是對對方的基本尊重,沒有任何理由作為遲到的合理解釋。如果遲到很久,而又不主動解釋原因,或找一些不恰當的理由搪塞,面試大多要失敗。千萬不要找一些很牽強的理由:如住得很遠,路上堵車;不清楚該面試的具體地點,找考場耽擱了時間等。

11.被動應答

如果面對評審的提問,你完全處於被動狀態,默不作聲,非得評審三番五次地引導和鼓勵,而你也僅回答“是”或“不是”,很容易使面試陷入僵局。被動應答的潛台詞或是“我對這個崗位不在乎,可有可無”;或是交流溝通能力有缺陷,很難讓評審對你各方面的素質作出深入評價,而且還容易導致主考官對你的反感。

12.對教育的態度要誠懇

不要反覆詢問招聘學校的規模、晉升制度、培訓機會、工資待遇等,這樣評審會覺得你過於自私,缺乏對教育事業的熱愛,缺乏對學校前輩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