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要勇於拒絕“零薪酬”

近期,關於大學生“零薪酬”求職的新聞屢屢見諸報端。時下,全國各地的大學畢業生招聘會相繼舉行,在各地的招聘會現場,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在求職中打出了“不要報酬,只要三個月試用期”的牌子,個別地方竟然出現了群體性的“零薪酬”行為。眼看著大學生“零薪酬求職”之風大有愈演愈烈的趨勢!而對於這種反常的現象,社會上竟然有人叫好,說什麼這是“大學生面對嚴峻就業形勢,放下身段,認清自己的一種選擇,值得嘗試!”,面對這種論調,筆者實在不敢苟同。且不說“零薪酬”本身就是一種違反我國《勞動法》的一種行為。單從一些學生們提出零薪酬的心態而言,我們也有反思的必要!

按照一些媒體的調查,大學生選擇“零薪酬”求職,原因無非以下兩種:

一是工作經驗不足,想通過這種方式積累工作經驗,獲得向就業單位展示自己的機會。

二是就業壓力大,只能通過這種方式降低標準,以求找到工作。

這第一個原因,看起來比較冠冕堂皇。“現在單位招聘人,都看重工作經驗,大學生剛踏出校門,哪裡來什麼經驗呀,通過零薪酬求職積累經驗,也是一種選擇!”但是細一分析,這個原因背後其實是揭示了如今一些大學生在校學習中的缺乏實踐精神的一大弊病。其實,如今大部分單位招聘,看重的所謂經驗並不是要求大學生必須具有相應專業的從業經歷,而是是否具有一定的社會實踐,具備基本的人際關係處理能力。而我們的大學生們,在學校恐怕大多只注重自身專業的學習,對於各種社會實踐活動毫不積極。有些單位招聘了一些學習成績極好的應屆大學生,卻連一些基本的待人接物甚至是接打電話的能力都不具備。而這些,都是大學生在學校學習期間利用課餘時間或者是學校組織的各種勤工儉學等社會實踐活動都可以積累的。大可不必以“零薪酬”的方式積累工作經驗。更何況,大學四年都沒有解決關於“工作經驗”的問題,難道在公司短短三個月時間,就能讓自己脫胎換骨嗎?

關於第二個原因,則明顯透露出應聘者自信心不足的問題。要知道,應聘求職,也如同上陣打仗一樣,要千方百計讓招聘者認識到自己的能力,而“零薪酬”就如同仗還沒打,就先自己泄氣,給對方一個最低標準以求先找到一個飯碗,反而會讓對方看輕自己。一般正規的公司,往往並不會因此就被打動。而現實情況也正是如此,根據調查,大部分公司對零薪酬並不感冒,均表示:“公司招聘,需要的是符合崗位要求的有經驗員工,不會因為求職者薪酬要求低就錄用他”。

從以上分析來看,“零薪酬”求職既不符合國家法律法規,也不符合招聘方實際需求。我們的大學生還是該從自身找問題,在求學期間就看重社會實踐能力,提升自己的綜合能力,到了真正面對就業時,就不會再用“零薪酬”這種譁眾取寵的方式博取眼球,乞求工作。而是真正靠能力獲取一份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