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面試的秘訣

了解招聘方最想了解什麼

對於日企來說,招聘者在提問求職者時,最想搞清楚的是———求職者是否能夠在這裡長期工作。正是基於這一目的,日企在招聘過程中的提問非常細緻,細到你的生活習慣、性格和愛好等。日企招聘者與非常注意求職者簡歷上的工作經驗,會一一詢問求職者離職的原因,尤其是一些求職者在兩份工作之間有一段時間是空白的,招聘者會對這段“空白”表現出極大興趣。

另外,日企招聘者非常希望在招聘交談中雙方能夠互相充分了解,這不僅是招聘方對求職者的提問,還包括求職者對招聘企業的了解,日企希望求職者通過對企業的了解自我判斷是否能夠長期工作。

中國員工上升空間拓寬

很多人認為,在日企中,中國員工的上升空間非常有限,因為高層管理人員大多是從日本總部直接派來的,而國內員工中能提升到部門經理的已經屈指可數,但這種狀況正在改變。據介紹,在很多日企中,本土員工做到中層管理崗位已是司空見慣的事情,而本土出身的總經理也在增加。這是因為,日企越來越意識到,採用本土的員工,不僅能夠大大節約企業的人力成本,而且能夠使企業更加適應本土市場,從而有利於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勝;二是因為日企對人才的認可需要一個較長期的過程,經過前期的培養和考察後,一批本土員工終於被認可並得到重用。

雖然日企對人才的觀察期較長,但是一旦認定了你,就不會輕易更換。下面為應聘日企需要注意的一些小細節。

表情謙虛:在應聘過程中要面帶微笑,要表現得謙虛。

著裝正式:最好穿得正式些,男士可著西裝、系領帶,女士可著職業裝。

守時:不管你有多少的理由,都不能改變因為你的遲到,而給別人帶來麻煩的事實。值得注意的是,守時不僅指遲到,還指早到。因為對方可能有其他的安排,或者還沒有準備好,而你的早到會讓人措手不及。最好是提前5分鐘到。

實事求是:有一說一,絕不可自我吹噓,要實事求是地介紹。

詳述工作經歷:日企非常注重求職者的工作經歷。求職者在做自我介紹時,要多介紹一些自己的工作經歷,沒有工作經歷的大學畢業生,可以介紹自己實習時做的項目。

尋找直通日企的雲梯

日企獨特的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又阻礙了很多求職者的步伐。記者採訪了上海市中小企業人才交流服務中心日資企業人才市場部的3位日本人力資源專家,以及上海三穗企業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蔡忠,他們給求職者抖露了一套應聘日企的秘笈以及面試技巧

吃透兩大經典理論

做個吃“菠菜”的“大力水手”:日企非常推崇“及時報告、及時聯絡、及時商量”的工作方式,這3個詞在日語中就被簡稱為“菠菜”,做到了這3點,在工作中就能像吃了菠菜的大力水手一樣,能力強大。

不因自己而給他人帶來麻煩:日本人處處留心,時時注意,就是因為他們的為人處世的原則是———不能因為自己的過錯而給他人帶來麻煩。舉個例子,有助於你對這一理論的理解。在日企工作,如果你要請假,不僅要提前向上司請假,也不要忘了,你還要向你的同事表示歉意和感謝,因為由於你的空缺,你的同事不得不頂班,做原本不需要他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