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面試禮儀之神情舉止篇

面試是面對面的情感交流,面部表情是一個人的情感的“睛雨表”,人的內心世界的複雜活動,都通過面部表情不斷變化表現出來,而且比語言表達得更豐富、更深刻。

狄德羅在《繪畫論中指出“每一個人心靈的每一個活動都表現在他的臉上,刻畫得很清晰,很明顯。”由於面部表情能反映出人的喜、怒、 哀、樂,所以在面試過程中,不僅要把握好自己的面部表情,而且還要善於觀察考官的面部表情,洞察他的情緒變化。面試者應保持禮儀表情先吸一口氣,眼輪肌同時極力伸展,而後一邊由鼻中呼氣,一邊放鬆眼輪肌,眼神傳達出溫柔、誠實的感覺。這種表情適用於各種年齡,不論性別,也不論面對什麼樣的考官,都絕對不會失禮,也不會給人餡媚阿談的感覺。禮儀式的表情,關鍵是笑容適度,要面帶微笑。

微笑是一種世界通用的語言,它是善意的標誌,友好的使者,成功的橋樑。它不僅能溝通情感,融洽氣氛,以柔克剛,以靜制動,緩解矛盾,消融堅冰,而且還能給人以力量,增強人的自信,掩飾和戰勝自卑和膽怯。在面試中,面帶微笑,不僅能增強自己的自信心,而且微笑是一種渲染劑,可溫暖考官的心,引起他對你的注意和好感。

微笑是一種樂觀之人特有的表情,它包含著自信、寬容、富有情趣。如果在面試前,還不能面帶微笑,你應調整你的情緒,設法改變自己的心境,想想快樂的過去,成功的瞬間,勉強露出笑容,然後再小聲吹吹口哨、唱唱歌,裝成快樂的樣子,不知不覺中,心情也大受影響,真的高興起來,臉上就會露出輕鬆、愉快的笑容。

面試者還要仔細觀察主考官員的面部表情,並根據他的表情變化來及時調整自己的面試內容。當他對你的談話心不在焉時,你應立即中止談論,採用提間形式,讓他講解當他對你所談論的某一話題不感興趣時,你應轉換話題當他對面試有疲勞厭倦情緒時,你應起身告退,再約時間??總之,要善於觀察,仔細“閱讀”考官的面部表情,洞悉他的內心情感,迎合他的情緒變化,順應他的感情遷移,以避免引起他的反感,給他留下輕鬆愉快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