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面試禮儀—舉止行為篇

【菜鳥困惑】

都說細節決定成敗,面試考場上,對行為舉止有什麼要求?有哪些禁忌?

【七嘴八舌】

考生一:“禮貌非常重要!

1、要向引導員微笑說謝謝

2、進門之前要敲門兩聲,記得是兩聲不能是一聲或者三聲,

3、在椅子的左側站定,鞠躬,向考官和工作人員問好:

4、考官示意坐下時再坐下,一定記住“左進左出”,即在椅子的左側進入椅子,左側離開椅子;

5、坐的時候動作要輕,不能靠著椅背,坐一半就夠了,坐姿要挺;

6、坐姿保持雙腿併攏,雙手交叉放於桌面,切記除了必要手勢之外不要有多餘動作;

7、起身時幅度要小,把椅子和桌面恢復原樣;

8、離開時向考官和工作人員鞠躬說謝謝你們的工作;

9、隨手關門。

可能有些不夠規範,但我自己是這么做的~”

考生二:“從進候考區到考場,我沒有絲毫退卻,而且挺直腰板,平靜的一路走過來。”

考生三:“鞠躬也有點學問。當播音員對你說話時你不要只是傻笑著聽。要適當做出回應。比如播音員說考生恭喜你進入此次面試。你就要稍微點頭鞠躬說聲謝謝。這個是個禮節問題。會讓人覺得你很有家教很有教養。加分在這個上面雖然少。但是蚊子再小也是肉啊。做到這個互動環節那么你就能夠比別人再加1分到2分。”

考生四:“眼神的使用也是非常重要的。跟播音員溝通會加1到2分;跟考官溝通到位也許你就會比別人多加3到4分。在答題的時候千萬不要老盯著紙看。這個就是告訴別人我很緊張的表現。在模擬面試的時候就要做到這點。寫完思路後看著別人的眼神答題。不看紙。當然這個也要看情況而定的。東西是死的。人是活的,自己斟酌吧。”

考生五:“不要一味的埋頭說,要有眼神的交流。你不看考官,考官也不會重視你。”

【牛人心經】

“走進考場時,應抬頭、挺胸、面帶微笑,目光注視考官,不瞻前顧後,不左顧右盼。男士要步伐矯健、端莊、自然、大方,給人以沉著、穩重、勇敢、無畏的印象;女士要步伐輕盈、敏捷,給人以輕巧、歡悅、柔和之感。站直身子,精神飽滿,面帶微笑,挺胸收腹,兩腳並齊,雙臂自然下垂或交叉於體前,兩腿靠攏,像松樹一樣偉岸挺拔,男士應顯得剛毅灑脫、舒展大方,女士應顯得婷立端莊、秀麗俊美。

當主考官示意坐下時,方可落座。就坐後,可適當調整坐姿,坐姿對一個人的心理影響很大,若是直背靠椅,那是比較理想的,應輕輕坐下,上身正直,微向前傾,目前注視主考官的眼部和臉部以示尊重,雙手放在扶手上或交叉於腹前,雙腿自然變曲併攏,雙腳平落地面若是軟綿綿的沙發靠椅,也儘量控制自己,不要陷下去,要挺腰坐直,面對考官。不要弓腰曲背,抓耳撓腮,高蹺“二郎腿”,女士忌雙腿分開,身體各部位都不要抖動,要很穩重地坐在主考官面前,按受他對你的全方位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