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面試禮儀技巧:外企面試禮儀

一: 不能遲到

遲到會影響自身的形象,而且大公司的面試往往一次要安排很多人,遲到了幾分鐘,就很可能永遠與這家公司失之交臂了。

但招聘人員是允許遲到的。這一點一定要清楚,否則,招聘人員一遲到,您的不滿情緒就流於言表,這樣招聘人員對您的第一印象就大打折扣了。請注意前面的“前三分鐘決策原則”,因此您一但稍露慍色,就滿盤皆輸了。況且招聘人員的確有其遲到的理由:一是業務人員作招聘時,公司業務自然優先於招聘事宜,因此可能會因業務而延誤了時間;二是前一個面試可能會長於預定的時間;三是人事部或秘書沒協調好,這種情況經常發生。還有的主管人員由於整天與高級客戶打交道,做招聘時難免會有一種高高在上的感覺,因此對很多面試細節都會看得比較馬虎,這樣也就難免搞錯。也有人故意要晚,這也是一種拿派的方式,因此您對招聘人員遲到千萬不要太介意。記住,現在是您在求職,而不是別人在求您上崗。 同時,您也不要太介意面試人員的禮儀、素養。如果他們有不妥之處,如遲到等,您應儘量表現得大度開朗一些,這樣往往能使壞事變好事。前面提到,面試無外是一種人際磨合能力的考查,您得體周到的表現自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1:最好提前10-15分鐘到,熟悉一下環境

卡耐基的故事:

我在香港上卡耐基心理與人際溝通培訓課的時候,老師給我們講了一個例子。有位卡耐基總部的副總裁來香港給培訓老師講課。培訓中心地處銅鑼灣,這位副總裁下榻的飯店也在銅鑼灣,不過五分鐘的路程,可他卻整整提前了半個小時。我們的老師就問他,為什麼提前這么早到。這位副總裁說:“我早到,心裡就踏實,就能鎮定一下,就更有自信了。我們搞心理培訓的人都明白,如果一旦遲到,就很容易心懷愧疚,在課堂上的發揮以及在邏輯思維、語言表達方面都會大打折扣了。 聽了這一席話以後,每次培訓他也都提前到達。這樣即使遇上交通堵塞,也都有一定的餘地。

如果路程較遠,寧可早到30分鐘,甚至一個小時。某很大,路上堵車的情形很普遍,對於不熟悉的地方也難免迷路。但早到後不宜提早進入辦公室,最好不要提前10分鐘以上出現在面談地點,否則聘用者很可能因為手頭的事情沒處理完而覺得很不方便。外企的老闆往往是說幾點就是幾點,一般絕不提前。當然,如果事先通知了許多人來面試,早到者可提早面試或是在空閒的會議室等候,那就另當別論。對面試地點比較遠,地理位置也比較複雜的,不妨先跑一趟,熟悉交通線路、地形、甚至事先搞清洗手間的位置,這樣您就知道面試的具體地點,同時也了解路上所需的時間。

提到“洗手間”,大家不要笑,實際上這很重要。這裡給大家講一個在國家機關工作的人去外企面試的故事。他在面試前突然想去洗手間,但因對寫字樓的環境不熟悉,面試前也沒去過,自然一時搞不清到底哪個門是。結果竟一頭撞進了火警通道,還冒失地按了火警鈴,結果整個樓響成一片,著實轟動了一把。他慌慌張張地躲了一陣之後才去了洗手間,等到再去面試的時候,已錯過了預約的時間,此時面試主考已起程去機場了。他也就永遠地失去了進入這家公司的機會了。

2.把握進屋時機

進屋後,若發現招聘人員正在填寫上一個人的評估表,不要打擾,表現得理解與合作。但也不要自作聰明,在招聘人員不知曉的情況下等在門外不進去,這是不對的。對招聘人員來說,什麼時候填寫評估表,寫多長時間,都是他自己的工作安排;對您來說,如果面試的時間到了,您就應該按點敲門。不過如果招聘人員請您在門外等一下,那就另當別論,此時您就應按他的要求做。其實有的時候,招聘人員已填完了表格,並已開始看自己的檔案了,這時,如果您仍自作主張地在外面等,就會落得“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的後果。有的人會讓您進來在屋內等一下,您就按他的安排做,不要東張西望、動手動腳、閉目養神或中間插話。這段時間雖然會比較難熬,但忍一忍也就過去了。如果實在無所事事,邊上又有可以看的雜誌,那么在經過允許之後,可以翻閱。一般填這種評估表時間都不會太長,不必一定要某某這個時間看點什麼或乾點什麼。有經驗的招聘人員會妥善處理這種尷尬的局面。比如,他覺得您等的時間長了,就會建議您先看一下桌面上的雜誌。這時即使您不想看,也別拒絕,您看不看是另外一回事,但禮貌上要友善地接受。

二:彬彬有禮

面試人員與秘書都應禮貌對待

許多人對秘書很不禮貌,覺得秘書級別低,不重要。尤其是那些自已有一官半職的人見到比自己級別低的人就想擺出一副官架子。殊不知在外企文化中,級別只代表工作分工的不同,平時大家都是平等的。當然這也不是教您對秘書要阿諛奉承,只是想強調一下外企文化中平等性的原則。有的人雖與招聘人員很談得來,但秘書對他卻很反感。負面的評語傳到招聘人員的耳朵里,也會對面試結果產生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