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自我介紹基本禮儀介紹

公關人員在對外交往時,往往需要與別人握手為禮。在國內外,目前握手都是最常見的會面禮節。在學習有關握手的禮節時,以下幾點必須注意。

首先,要注意握手時伸手的先後順序。握手前後順序是很重要的,一般做法是地位高者首先伸手。那么,男士和女士握手,女士先伸手;長輩和晚輩握手,長輩要先伸手;上級和下級握手,上級先伸手。賓主握手有點特殊。賓主握手的一般做法是:客人到來時主人先伸手,主人先伸手表示歡迎。其次,要表現得專心致志。握手時要專心致志。專心致志一般有具體要求:其一,要面含微笑地注視對方。不能敷衍了事。你得看著對方,而且面含微笑。其二,要寒暄幾句。屆時要說歡迎光臨,很高興認識你,我們又見面了。對生人的話,一般打個招呼歡迎光臨。跟熟人的話,則可以講:我們又見面了,您今天氣色不錯。其三,握手時要稍微用力,並握住對方的手掌。千萬不要握人家指尖,這是個別年輕姑娘愛犯的錯誤。只握人家指尖不合適,顯得很矜持。握手的時候要稍微停留一下,停留應該那么三、五秒鐘左右,上下晃動晃動,並且稍許用力,握力為兩公斤左右最佳。也別敷衍了事,一碰人家就跑了。時間太短,不用力,不合適。當然凡事過猶不及,如果說女孩子跟人家握手時候,容易犯的錯誤是,一碰人手就跑了,那么有的男人就是另外一個極端,抓住人家的手不放,而且上去兩隻手。第一次見面的客人或者異性客人,切勿與其雙手相握。雙手相握叫手套式握手,有套近乎之嫌。你是一個小姐,我跟你不認識,第一次見面,你伸一個手,我撲上去兩個手,等於做一個漢堡包,似有占小便宜之嫌了,你會感覺不舒服。

最後,握手四忌應當予以避免。在與人握手時,下述幾種表現均為失禮。

第一,忌不注意先後順序。和外人握手時一定要注意,伸手的前後順序不能搞錯了,搞錯了會很尷尬。

我有一次見到一個先生,被介紹給一位女士。當時人家介紹說這位是李先生,那位是王小姐。那位李先生一巴掌就出去了,不大懂行,按說你要碰到這種人,你也會跟他握的,頂多心裡想這傢伙沒教養。沒想到那個小姐夠狠,裝沒看見,倆手搭著不吭氣。結果李先生的手回不來了,抗了半天:蚊子,打一個蚊子。不然退不回來,挺丟人。

第二,忌用左手。要注意握手只用右手,一般不用左手,除非沒有右手。特別在對外交往中,有些國家,有些民族,有特殊的宗教和民族習慣,他一般是用右手的,你上一個左手去跟他握就不合適了。頂多左手起個輔助性作用,托一托。有些著名的政治家、企業家,他明明是左撇子,像柯林頓總統,他簽字時都是用左手的,但是握手用右手,因為這是基本的常識。

第三,忌戴手套、墨鏡與帽子。握手是一般不戴手套,不戴墨鏡,不戴帽子的。此舉表示一種尊重。戴帽子的話,把帽子摘下來;戴手套的話,把手套摘下來;表示專心致志。公眾場合,帶著墨鏡不摘的人,不是盲人、警察、保全、便衣,就有黑社會之嫌。

第四,忌交叉握手。到國外去,特別到西方國家去跟別人握手,則要避免交叉握手。基督教有個忌諱,十字架這個圖案不吉利。看過最近一個片子嗎?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就是基督受難記。梅爾·吉布森演的一部影片,講基督在十字架上被釘死的故事。因為十字架釘死過基督不吉利,所以歐美人對那個刀叉放成十字,交叉握手、交叉乾杯,都非常忌諱。他們認為:所有類似十字架的圖形,都是不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