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簡歷出色7原則

大學生個人簡歷怎樣才能脫穎而出?如何讓招聘官一眼就注意到你?如何讓招聘官相信你正是他們要找的“人才”,並產生進一步面試的想法?以下為大家提供出色簡歷七大原則,希望廣大應屆生能收穫到寫簡歷的技巧。

十秒鐘原則

當你的簡歷寫完以後,權衡一下,是不是能夠在十秒鐘內看完所有你認為重要的內容呢?頂級就業力專家閆嶺認為,一般情況下,簡歷的長度以a4紙1p為限,簡歷越長,被認真閱讀的可能性越小。高端人才有時可準備2頁以上的簡歷,但也需要在簡歷的開頭部分有簡潔清楚的資歷概述,以方便閱讀者在較短時間內掌握基本情況,產生進一步仔細閱讀的願望。

清晰原則

清晰的目的就是要便於閱讀。就象是製作一份平面廣告作品一樣,簡歷排版時需要綜合考慮字型大小、行和段的間距、重點內容的突出等因素。

真實性原則

不要試圖編造工作經歷或者業績,謊言不會讓你走得太遠。首席職業規劃師洪向陽指出,大多數的謊言在面試過程中就會被識破,更何況許多大公司(尤其是外企)在提供offer前會根據簡歷和相關資料進行背景調查。但真實性並非就是要把我們的缺點和不足和盤托出。洪老師認為不可以撒謊,但可以選擇突出哪些內容或忽視哪些內容,要知道最佳化≠摻假。

針對性原則

如果對於不同行業、不同公司和不同職位,你所提交的都是同樣的簡歷,那么這樣的簡歷所欠缺的就是針對性。試想一下,如果一個姑娘收到一封她感覺好像跟自己並沒有太大關係的情書,你認為她還會考慮跟你約會嗎?

“假如a公司要求你具備相關行業經驗和良好的銷售業績,你在簡歷中清楚地陳述了有關的經歷和事實並且把它們放在突出的位置,這就是針對性;如果b公司要求你具備良好的英語口語能力,你在簡歷中描述了自己做過業餘涉外商務翻譯的經歷,這就是針對性;假如c公司明確要求應聘者是上海戶口,您在簡歷中說明自己是上海浦東區居民,這就是針對性。”作為資深的職業規劃師,閆嶺是這樣解釋針對性原則的。她認為不僅僅是簡歷,在寫求職信、跟進信以及感謝信的時候,針對性都是十分重要的原則。

價值性原則

使用語言力求平實、客觀、精煉,篇幅視工作所限為1-2頁,工作年限5年以下,通常以1頁為宜,工作年限在5年以上,通常為2頁。注意提供能夠證明工作業績的量化數據,同時提供能夠提高職業含金量的成功經歷。閆嶺強調,最近5年經歷重點突出,獨有經歷一定要保留,如著名公司從業、參與著名培訓會議、與著名人物接觸的經歷,將最閃光的拎出即可,不要過於詳細描述,懂得適當留白。

條理性原則

要將公司可能雇用你的理由,用自己過去的經歷有條理的表達出來。閆嶺透露,個人基本資料、工作經歷包括職責和業績、教育與培訓這三大塊為重點內容,其次重要的是職業目標、核心技能、背景概論、語言與計算機能力、獎勵和榮譽,其他信息皆可忽略。

客觀性原則

“我是個工作嚴謹、認真負責的人,在過去的工作中我有著十分出色的工作表現”。在很多人簡歷中常能看到類似的句子。或許說的沒錯,但理智的hrd絕不會輕信這樣的主觀表白。所以,簡歷上應提供客觀的證明或者佐證你資歷、能力的事實和數據。如“XX年因銷售業績排名第一獲得公司嘉獎”,或“因為在某參展活動中表現出良好的協調組織能力而獲得主管經理讚揚”。後者的表述其客觀性明顯比前者弱。另外,為了儘可能客觀,簡歷要儘可能避免使用第一人稱“我”。

簡歷需要最佳化但更重要的是內涵,在投遞簡歷前一定要有明確的職業方向,這才是應聘成功與否的關鍵。在向陽生涯輔導過的數千位求職者中,我們發現很多人在寫簡歷前並不知道自己的求職方向。大多數人對自己的求職方向很困惑,因而在簡歷上不寫求職意向或是寫得太多,這都不可取。如果自己實在無法把握,可以請專業的職業規劃諮詢機構幫助你儘快找出職業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