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五大陷阱全揭秘 看了直冒冷汗

目前不少大學畢業生正在找工作,區人才市場專家提醒畢業生,應聘時要多長個心眼,識破以下招聘陷阱——

陷阱一:巧立名目收取費用。政府有關勞動人事部門規定:用人單位招聘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求職者收取

報名費、培訓費、押金等費用。招聘單位向求職者收取任何費用,都是違法行為,求職者應拒絕交納。一旦上當受騙,可向當地勞動保障監察部門或公安部門報警,尋求法律保護。

陷阱二:面試地點臨時租借。若招聘單位選擇賓館等臨時租借的地方作為面試地點,就要高度注意,只要事先通過上網蒐集單位資料或致電該單位人事部門,了解其招聘計畫,就能判斷這場面試以及該單位是否有“詐”。尤其女大學生最好不要只身前往咖啡廳、酒吧之類的場所參加面試。

陷阱三:勞動契約變成購買產品協定。有的用人單位先發給求職者一些產品資料並收取幾百元的資料費,告知考試後等待通知,結果絕大部分求職者考試都不合格,資料費也就被用人單位“笑納”。對此,公安部門和勞動保障監察部門提醒求職者,招聘單位錄用人時與勞動者訂立的是勞動契約,不是產品推銷協定。勞動者不要簽訂以推廣、促銷為名的民事協定,更不要隨意交錢買“資料”。

陷阱四:不將承諾寫入契約。畢業生小李在招聘會上看到一家單位非常適合自己,對招聘廣告上“單位每月提供住房補貼500元”感到很滿意。工作後,小李發現她的工資單里並沒有500元住房補貼。她馬上向辦公室反映,工作人員說該補貼單位已取消了,並拿出了雙方簽訂的勞動契約給小李看,契約上也沒有約定單位要支付她該補貼。作為求職者,應提出把招聘廣告中的承諾寫入勞動契約條款,由勞動法的約束力來督促用人單位。

陷阱五:要你介紹他人加盟。小王在人才市場門口遇到一位熱情的“業務主管”,他說公司正需要小王所學專業的畢業生,並表示收入非常高,讓小王把自己的朋友也帶到公司一同發展。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就要警惕他們是不是非法傳銷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