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時 說錯減分的一句話

  著手找工作的這半年裡,我參加過很多招聘會,投過數不清的簡歷,也有過不少面試的機會。雖然目前我已與一家不錯的企業簽訂了協定,可心中還是有些遺憾。
我是學會計專業的,成績優異,還是校健美操隊的領操,每年都是校三好生……這些經歷讓我的履歷表比其他同學顯得更有分量,因此,剛開始找工作時,我自信找一份月薪XX元的工作應該不成問題。
可一旦投身在滾滾的就業大潮中,我立即意識到,自己的想法太天真了。那么多名牌大學的優秀大學生乃至研究生都為了一個小小的職位搶破了頭,我的學校牌子又不那么硬,拿什麼和人家競爭?自信開始變為忐忑,在矛盾與不安中我接到了一家知名的高新企業的面試通知。
這讓我既高興又緊張,因為我從來沒有面試的經驗。我在圖書館裡泡了好幾個晚上,啃《面試輕鬆過關》、《面試寶典》之類的書,看得頭昏腦漲,滿腦子都是該如何應對主考官的刁難問題,感覺自己像一隻可憐巴巴的小羊,拚命躲著獵人的圈套。
真正面試的那一天終於來到了。我走進考場後才發覺,與我一同面試的其他五個人都是男生。考場是一個很小的會議室,中間是一張圓桌。考官坐在圓桌一頭,我們幾個人坐在另外一頭。“還好,不是‘三堂會審’。”我慶幸不已,心想,這樣的考場氣氛應該還算融洽吧。
服務員拿來六杯水,其他幾個男生直接拿起自己面前的水杯就開始喝。我一轉念,不對啊,幾個考官都還沒有水喝呢,我們怎么可以搶先呢?於是很有禮貌地把杯子遞給離我最近的一個考官。
“還是女孩子心細啊。”坐在中間的一位考官說,另幾個正在喝水的男生立刻窘住了,面面相覷。我暗暗自得,不忘對考官們露出謙遜的微笑。
幾位考官介紹了公司運營方面的具體情況,也聊了聊我們的專業和對公司的想法。由於剛才的“喝水事件”,另外幾個男生都比較拘謹,反倒是我和考官們談笑自如。這時,坐在正中央的主考官突然問了我一個意想不到的問題:“你的簡歷上寫著會跳舞,你會跳哪種舞呢?”我立刻懵了,小時候我的確學過一點舞蹈,後來就沒再進行過舞蹈訓練。要是說實話,多丟面子啊。於是我就扯個謊說會跳新疆舞,說完之後就覺得臉有些發熱。誰知考官要求我隨便擺個姿勢看看。我窘極了,從頭到腳都無所適從,忐忑地低著頭想了好一會,只好站起來原地轉了個圈。
好不容易面試結束,考官們走出會議室討論了一下,把我叫了出去。
“根據你的性格特點,我們想把你安排在外事部門,不過戶口方面可能還需要再爭取。”
聽到這句話,我愣住了:“你們不是答應可以解決的嗎?”後半句被我吞進了肚子,我的感覺越來越不妙。要是戶口解決不了,我也許根本就不會來應聘……我左思右想,輕輕咬著下唇說:“要不,我跟爸爸媽媽商量一下。”
主考官也突然愣了一下,我馬上意識到,自己似乎說錯了什麼。
“好吧。”他微笑著說,“不過要記得,以後你參加面試的時候,不要說‘和爸爸媽媽商量’的話,因為這樣會顯得你沒有主見,明白嗎?”
我抬頭看了看他的眼睛,他眼裡滿是真誠,我意識到,我錯失這個機會了。
這次面試給了我許多經驗。儘管簡歷中我把自己描述得很優秀,可面試時我沒有真正把這些特長發揮出來;我將專業對口看得很重要,其實用人單位在人才的安排上是很靈活的;此外,我不夠果斷也是失敗的原因之一。沒有哪個公司需要沒有主見的應聘者。
有人說,面試就像是一場遊戲,面試者總希望能夠了解到應聘者的信息,而被試者一方面要展示自己的優勢,另一方面又要儘量掩飾自己的弱點。我想,面試其實不是遊戲,而是一個深入交流的過程,考官們是將你作為一個即將進入公司的人才來進行考察的,當然想地了解你,但這種了解並不是所謂的無理刁難,而是真誠的溝通與交流。作為應試者,在這一過程中我們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給對方,也不要忘記,與考官坦誠相對。一味地掩飾與猶豫,只會給自己“減分”,讓原本可以順利的就業之路變得不那么順利了。(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