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求職程式

按正確的程式做事是把事情做對的保障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發現好產品不一定賣得好,才華出眾的人得不到重用,許多優秀的人才在求職中敗北。按照常理,應該是好產品賣得好,才華出眾的人得到重用,但事實卻往往相反。許多優秀的大學畢業生在求職中被拒絕,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沒有按照正確的求職程式進行求職工作。


在大學裡,許多同學的求職程式是這樣的:


首先,閱讀一些求職指導書,上網瀏覽一些求職網站,學習怎樣找工作,怎樣寫簡歷,怎樣準備;然後製作一份自己滿意的簡歷,根據從各個渠道收集來的信息,將簡歷投給自己認為合適的企業;等待面試通知,接到面試通知後,做一些準備,參加面試,最後靜候面試結果。


在這種常見的求職流程中,起碼缺乏兩個基本環節:求職調查和求職追蹤。


我們認為基本的求職程式應該包含五個環節:


求職調研和準備。


進門。


談話。


結束。


追蹤。


對這五個環節,我們試做簡單的分析。


第一階段:求職調研和準備——兵馬未動,偵察先行。


即在求職前針對目標企業和招聘官展開調查。根據調查的相關信息,做好求職準備。這一階段求職者的目標應該是充分了解,準備有緒。


第二階段:進門——一見鍾情。


求職的第二個階段應該是從敲開應聘企業招聘官的辦公室大門到走到他面前並做好談話準備的這段時間,這段時間我們稱為進門階段。這一階段是一個十分重要的階段,在極短的時間內,招聘官可能就已經對你有了一個初步的判斷,是同你認真溝通還是準備敷衍你、打發你,招聘官在心裡已經有了決斷——也就是我們說的5秒鐘定律。因此,這一階段的目標是讓招聘官對你一見鍾情,甚至讓招聘官牽掛你、感謝你、感到耳目一新等等。


第三階段:談話——心與心的約會。


求職的第三個階段是求職者與招聘官的面談。這一階段是許多求職者最為重視的一環,的確是對整個求職起決定性作用的關鍵階段。這一階段,求職者要表現出良好的個人素質和品德,使招聘官被打動、被感染,或對求職者產生敬佩、同情等有利於求職者的情感。


第四階段:結束——複習的藝術。


結束階段是招聘官對求職者表示結束談話的意思,到求職者最後離開面試室的階段。許多求職者認為面試已結束,結論已在招聘官心中形成。其實不然,結束階段對求職者的求職成功仍有巨大的影響力,一些求職者就是在這一階段最後實現求職的,因此,我們把結束階段專門列為求職的一個環節。在這一階段,求職者應當努力使招聘官對自己產生特別的感覺,下定錄用自己的決心。


第五階段:追蹤——耐力和勇氣的勝利。


許多求職者面試結束後,所做的事就是等待招聘單位的錄用通知,很少有人主動與招聘者溝通和接觸。消極被動地等待招聘官的裁決是大多數求職者面試後的選擇,接到錄用通知,心中大喜;杳無音訊,也無所謂。


所謂“求職”,求是關鍵。什麼是求?求就是追求,就是不斷地努力,不斷地爭取,正如求愛,告訴別人一聲“我愛你”,就沒有了下文,然後靜候回音。這樣的行為無法稱為“求愛”,沒有幾個回合的努力,哪裡能算“求愛”?求職也是如此,面試一次就回家靜候佳音或等候噩耗,同樣不能算是求職。求職的第五階段就是追蹤,不斷地與招聘者溝通和接觸,努力去獲得機會。


這五個環節是求職的一個基本流程,每一個環節都可以獨立地、有效地幫助求職者實現求職目標。求職者可將產品策略、價格策略、渠道策略、促銷策略運用到求職流程中的各個環節,根據自己的情況和企業的特點,有效地提高每一種求職策略的使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