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被拒不一定是你的錯

上班了,能夠上班的前提是通過這個公司的面試。相信大多數都有“被拒絕”的經歷。各大高校的bbs上每天有大把“拒無霸”大吐苦水。失望?無奈?憤憤不平?還是無所謂?被拒不是悲劇,到處都有機遇。

他們這樣拒絕你

一般hr拒絕面試者的時候有兩種方法。一種叫“明拒”,簡而言之就是當場告訴你,你不合格可以回家了。另外一種方法是“暗拒”,通常會說先請你回去,他們需要斟酌的時間,一個星期之後來等訊息。然後一個星期後,甚至n個星期後一點音訊全無,石沉大海。最讓人不喜歡的拒絕方式就是這種“暗拒”,處於對 面試 者的尊重,即使是拒絕別人了也應該讓對方及時知道,讓別人可以到其他地方 求職 ,拖著 面試 者浪費他們的時間是很不道德的行為。

被拒不一定是你的錯

以前聽說過有這樣的hr特別“拽”,一個本科生把簡歷送過去,他看都不看一把扔了出來,說研究生以下的人都沒有進過我們公司。但明明發布的招聘職位本科生就可以勝任,再說誰就一定說研究生能力強過本科生。對於這種情況下的“被拒”,被拒人多少很胸悶,其實仔細想來,這完全不是他的錯。問題反而在於招聘的人,他們根本就不懂怎么樣去招聘人,有什麼樣才能的人才是他們要的人。比如跟一個剛剛大學畢業的人去談現金流,你說合適嗎?

就因為我是“菜鳥”?

很多人在琢磨,為啥剛大學畢業的出去找工作那么容易被拒絕,而那些久經沙場職場“老江湖”卻百發百中呢?關鍵還在於經驗。誰知道這些“老江湖”們以前比你更“拒無霸”呢!他們在 面試 一個新的企業時,都是做過功課的,首先會把這個新的企業摸透,把這個新的職位摸透。自己身上有哪些能力會讓對方看中,再結合以前自己“被拒”的寶貴經驗,勇往直前,愈挫愈勇。若有點阿q精神的話,就應該這樣想,被拒絕又怎樣?我有能力,他們不讓做這工作,難道還能搶了我的能力?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被拒絕”也是面鏡子

說到底找工作的過程,是招聘者和應聘者之間一個互相選擇的過程。在你推銷自己的同時,對方也在把公司推銷給你,他有主動性,你也有。老是被拒,的確鬱悶。但古話說:有得必有失。“被拒絕”也是面鏡子,讓你看到自己的優點和不足,然後提高實力,調整心態。也許找工作有點像談戀愛,也許下一個比你這個沒追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