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畢業生求職信七大步驟

求職信分為推薦信自薦信兩種,寫求職信可按下列七個步驟進行。下面舉例說明:

假設你叫李平,你從報上得知某公司欲招聘一名英語

求職信分為推薦信和自薦信兩種,寫求職信可按下列七個步驟進行。下面舉例說明:

假設你叫李平,你從報上得知某公司欲招聘一名英語翻譯,請你給該公司經理寫一份求職信,你的個人資料如下:

1.簡況:姓名,李平;年齡,30歲;身高,1.80米;健康狀況,良好;業餘愛好,游泳、唱歌、跳舞。

2.簡歷:1994年北京大學畢業後分配到南通中學工作,1996年調至蘇州中學工作至今。

3.工作:工作認真負責,與人相處融洽。

4.特長:精通英語,尤其口語,已將多本中文書籍譯成英語,懂一些日語、能用日語與外賓對話。

聯繫電話:3654731

聯繫地址:蘇州市人民路一號

第一步:介紹訊息來源

介紹訊息來源實際上是求職信的開篇交待句,它可使求職信顯得自然、順暢;而不介紹訊息來源,會使收信人感到意外、突然,文章也缺乏過渡、照應,本文訊息來源可作如下介紹:

dear manager,

i learned from the newspaper that your company wanted to hire an english translator.

第二步:表明求職心愿

介紹完訊息來源後,應向收信人表明自己的求職心愿,即寫信的目的,本文求職心愿可作如下介紹:

i am interested in this job very much. i would like to get this job.

第三步:介紹個人簡歷

某單位需要新人,求職人也有求職心愿,但這並不意味著這項工作非你莫屬。如果你沒有乾好這項工作的經歷、實力,也是難以適應的。因此,介紹個人簡歷是必不可少的。本文個人簡歷可介紹如下:

now i would like to introduce myself to you. my name is li ping. i am 30 years old. i am 180 cm tall. i am healthy. i like swimming, singing and dancing in my spare time. i graduated from beijing university in 1994.then,i went to work in nantong middle school. in 1996,i began to work in suzhou middle school and i have worked there until now.

第四步:擺出求職優勢

僅有一定的工作經歷而沒有自身的優勢和特長,也很難求得稱心如意的工作。因此,求職時應表明自己除了具有一定的工作經歷之外,還具有一定的優勢和特長,這樣才能穩操勝券。本文可通過如下方法擺出自己的優勢:

i work hard and i can get along well with others. i am good at english and especially my spoken english is very good. i have translated many chinese books into english. i can understand japanese and i can talk to foreigners in japanese freely.

第五步:提出獲職打算

豐富的工作經驗,一定的優勢和特長,只能代表過去和現在的情況,如果獲職後自以為心愿已了,從此高枕無憂,馬虎從事,那也是得不到用人單位認可的。顯然表明獲職後努力工作的決心是感動用人單位的領導從而順利謀得此項工作的重要一環。本文獲職打算可作如下介紹:

if you agree with me, i will work hard and try to be a good translator.

第六步:請求答覆聯繫

如果單位領導同意了你的求職要求,你必然要請他和你聯繫,以便你及時做好準備,到用人單位應聘或報到。為準確起見,請求答覆聯繫時你還應當提供你的通訊地址、郵政編碼、電話號碼、電子信箱等。本文答覆聯繫的內容可作如下介紹:

if you agree with me, please write a letter to me or phone me. i live at no.1 renmin road, suzhou city. my telephone number is 3654371.

第七步:表明感激之情

無論你的請求是否能夠得到滿意的答覆,你給用人單位寫信就是給對方添了麻煩,因此你應向對方表明感激之情。本文可這樣來表明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