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面試方式已成潮流

即便你“蝸居”在宿舍中,一台電腦、一個攝像頭、一個麥克風,一場面試就可以舉行了。昨日,記者從在榕的多所高校獲悉,這種新型的視頻面試方式也因節約就業成本,越來越受大學生和用人單位的歡迎。

QQ面試10分鐘搞定

18日上午,福州大學應屆畢業生小林來到同學小孫的宿舍,小孫打開電腦,加了應聘企業面試官的QQ,點開視頻系統,開始了他倆這場跨地域面試。

小林介紹,他和小孫在網上看到了上海的這家企業招聘信息,通過網路先投了簡歷,第三天就收到通知,要求18日上午進行網路面試。“對方說先通過網路面試,如果有進一步的意向再到上海面試,這樣不增加我們的成本。”視頻連線成功後,三位面試官出現在QQ視頻中,面試官介紹,他們正在企業“網路視頻面試室”與小孫對話,而且當日上午,許多和小孫一樣的大學生都將通過網路進行面試。為了緩解小孫的緊張感,面試官開始從福州的天氣聊起。用了17分鐘的時間,他倆就完成了面試。“一點都不緊張,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裡,感覺聊得更為輕鬆。”小孫說。

網路面試實現雙贏

“用人單位無須報銷面試官的交通費、食宿費、場地租用費等,而應聘者也無須為趕往面試地點開銷費用。對雙方來說,省時省力省錢。”福建工程學院軟體學院團委書記陳小能表示。

小孫說,舍友小王月初剛剛去北京一企業面試回來,那天參加面試的有500多人,而企業的招錄名額只有10人,在北京待了4天,加上來迴路費花去了他近1800元,由於沒被錄用這些錢也都打了水漂。“企業篩下簡歷,再進行網路面試一關,有意向再去面試,這樣肯定避免無謂就業成本。”小孫表示。

其實,除去學生自己與企業對接網路面試,福州的一些高校也特別設立了“網路視頻面試中心”,組織“網路面試專場”。福建師範大學就設有一間這樣的“網路視頻面試室”,裡面有電腦、攝像頭、麥克風等設備,供學生使用。師大就業指導中心鍾興言老師說,視頻面試主要藉助MSN、QQ等軟體,平時學校也會經常協助用人單位組織學生進行網路面試。他表示,採用這種方式的單位以廣州、深圳、上海企業居多。

鍾興言介紹,網路面試雖說有著許多優點,但同樣存在著不足,目前多為在企業招聘初選中使用。“如果有意向,最終還是要用人單位來校面試,或者大學生去企業面試。”就業指導專家林輝華表示,網路面試作為一種新鮮方式,在節約成本方面優勢明顯,但也同樣存在面試不夠真實的情況,對於大學生而言,還應該特別留心不法分子利用網路進行詐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