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網申要如何保護隱私信息?


那么,今年大學生在投放網申簡歷時是否注意保護自己個人信息?對不聘用的大學生網申簡歷,企業又是如何處置的?

網申簡歷:畢業生提供信息應“有保留”

在23日舉行的威海市大中專學校畢業生招聘會上,學生求職簡歷上,除了手機、電子信箱和QQ等必須的信息外,在技能水平、英語水平以及家庭方面的信息很籠統。

“現在傳播渠道這么多,一旦個人信息被泄露,會帶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一工作人員說,因此,學生在製作簡歷時,都非常注意保護個人信息,相互參考學習。同時,有針對性地投放,減少個人信息泄露幾率。

畢業生周亮則明確表示,他不會擔心自己的信息被泄露。由於提前“設防”,一方面,簡歷所能提供的信息有限;另一方面,據他了解,企業一般會妥善保管大學生的簡歷資料,對不需要的網申簡歷會定期銷毀。

企業:網申簡歷保存2至3年集中銷毀

人力資源部負責人說,當天,他們共收到簡歷1000多份,全部錄入了公司的人才信息庫。對錄用的學生簡歷給予永久保存,不予錄用的學生網申簡歷集中保存2至3年,然後再進行銷毀處理。

“我們這樣做,能從根本上保證學生的個人信息不泄露。”這位負責人說,她每年都要參加數次人才招聘會,都是這樣處理學生網申簡歷的。

華岳集團法律事務部經理楊愛榮說,他們希望將未錄用者的簡歷退還給本人,但這一做法並不現實。所以,他們將未錄用者的簡歷全部收管起來,並作為檔案保存起來,2至3年後統一進行銷毀處理。

一房地產公司人事部負責人說,23日的招聘會結束後,他們專門安排招聘專員對收到的312份簡歷進行認真審查、篩選、並整理匯總成表格。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對於不符合招聘要求的簡歷,公司有人才儲備計畫的,把簡歷分門別類存檔6個月至一年;超出時間的,用碎紙機銷毀,以防止應聘者信息泄露。

網申簡歷:學生可提出“保密義務”

儘管大部分企業會妥善處理學生的簡歷,但不排除個別企業把一些有意向的簡歷留下,其餘的簡歷隨意丟在會場或者帶出會場隨意丟棄。如此一來,不可避免地導致個人信息泄露。

對此,有關人士提醒求職者,在投遞簡歷時,一定要經過深思熟慮,不要盲目亂投。如果亂投簡歷,不但增加了製作成本,也提高了個人信息外泄的幾率。

大學生在投網申簡歷時要進行篩選,切忌盲目投放簡歷。最好事先對企業進行網上查詢,看其是否屬於正規企業,然後再慎重投出自己的網申簡歷。

律師事務所律師表示,大學生在製作網申簡歷時信息要簡單明了,能起到作用即可,沒有必要將一些與招聘無關的信息予以透露。同時,投放時,可要求接收單位承擔相關的保密義務。雖然不一定能取得接收單位的書面承諾,但即使有口頭的承諾,也會增強接收單位的保密意識。

對多餘的資料,大學生應自己保管好,不要隨意丟棄。要記清相關的資料究竟提交給了哪些單位,這樣至少在出現一些問題時,有一定的線索。另外,如果發現個人信息被用於不法活動,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尋找相關的證據,採取適當的維權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