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主主要從兩個維度評估面試者——能力和態度

隨著科技的發展,網路的廣泛套用,人們招聘求職的形式越來越多,網上招聘和網上投簡歷已經成為一個很普遍的方式。最近很多企業開始在網上招聘,可是很多同學表示投了許多簡歷都沒有回音。近日,應屆生加入了“網申”大軍,每天流連於各種綜合的招聘網站或者專門為應屆畢業生打造的網站YJBYS求職網。然而來自專業調查網站上對於大學生網申的調查統計顯示,在廣州,94.9%的大學生會通過網申找工作,但3/4的學生覺得網申通過率較低。通常情況下,知名外企的網申通過率僅有一到三成,國企的通過率高些,但即使是通過了,也僅是獲得了一次面試的機會,能不能錄用還是個問號。再者一次網申要填寫3~4個小時,非名校總是被“卡”,企業到底是怎樣挑選人才呢?

大學畢業生,在求職時,請多站在僱主立場去思考。企業主要付出工資及時間給你們去學習及成長,承擔時間及金錢成本,所以在面試時或之後會不斷考驗你們的刻苦耐勞的精神及在工作崗位上的基本能力,而做出錄用與否的決定,其實,應說是投資或是不投資的決定!如何令企業主願意投資在你們身上是關鍵的問題。

在招聘過程中,不論有豐富工作經驗的應聘者或大學畢業生,僱主主要從兩個維度評估面試者——能力和態度。

1、能力強+態度合作及謙卑:
優先錄取,這是即時或短時間內為企業貢獻效益者,絕對受歡迎。

2、能力弱+態度友善及好學:
第二選擇,培養時間較長但屬於有待開發的人才。

3、能力強+態度傲慢/能力弱+態度欠佳:
絕對不錄用,應聘者的態度決定他的學習能力及融入團隊的適應力,引入這兩種人才於團隊容易引起內耗及帶來較高的磨合成本。

事實上,“網申通過率低,特別是外企更低!”這是多數大學生對網申的感覺。對於大學生網申的調查統計顯示,在廣州,94.9%的大學生會通過網申找工作。

華南理工大學的工科學生小向今年已經在某知名化工企業工作。他說:“可能是上的招聘網站不同吧。我們同學都上YJBYS求職網,因為它是專門針對應屆畢業生打造的求職網站,所以那個網上招人的公司都是在招應屆畢業生,而且回復挺快的。”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學生吳同學告訴記者,企業網申的的人非常的多,平均每萬份網申簡歷,而且有時候有些招聘信息沒說明不招應屆畢業生,簡歷投了出去就像沉入大海一樣,沒有回音,上YJBYS求職網求職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了。
據了解,招聘企業除了著眼於申請者的學習能力外,更關注其全面素質。也許通過簡歷無法全面了解應聘者,但從簡歷及細枝末節中可以感覺到一些。一些畢業生填寫簡歷不夠仔細,忽視了很多細節。這樣的簡歷讓招聘單位看了後不太滿意,自然不會有什麼音信了。網上求職不要“病急亂投醫”。找工作不要陷入“網申”和網上四處投遞簡歷的誤區。有的學生滿懷熱情地投了一堆簡歷,卻因為沒有收到回音而喪失信心;有的學生只盯著名企,這些心態是不正常的。畢業生不要認為“撒網”越多,收穫就會越多,而是要認清自身優劣勢,準確定位。

良好態度是指誠懇、積極的學習態度、不計較得失及短期的利益,願意先苦後甜,先付出後才期望僱主有所回報!在僱主眼中,大學畢業生,不論在校內考試成績多好,大學畢業生卻只屬於低能力的群體,所以他們的態度在整個應聘過程中是其決定“勝敗”的重要因素!

最後希望“網申”大軍能夠順利得得到理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