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工作自傳

薛剛,男,漢族,1961年2月10日出生,山西省侯馬市新降縣人,1982年8月參加工作,1987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研究生學歷,副教授職稱。1982年畢業於新疆塔里木農墾大學,獲學士學位,1993年7月畢業於西北農業大學,獲生理生化專業碩士學位。多年來先後從事學院的生化專業教學、學生與黨務思想政治工作、行政管理、教學管理等教學系業務管理工作。現任南陽理工學院生物與化學工程系主任、黨總支書記。
1996年擔任主任以來,我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政治立場堅定,擁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擁護改革開放,思想上、行動上和黨中央保持一致,模範執行院黨委和院行政的各項決議和學院的各項規章制度。工作上能勇挑重擔,服從組織分配,工作勤奮,任勞任怨,作風民主,以身作則,工作大膽,富有創新和進取精神。近年來,多次被評為學院優秀教職工和優秀共產黨員。
我在擔任生化工程系主任期間,認真做好該系科研與實驗室建設的管理工作。在教學方面,我所講授的課程教學效果良好,尤其是在英語教師短缺的情況下,主動承擔了大學英語課程的教學工作,學生學習成績進步快,在科研方面,兢兢業業,勇攀高峰,取得多項成果,帶動生化工程系科研工作的發展;在實驗室建設方面,精心論證,認真組織實施,為該系的實驗室建設工作打好基礎。
任系主任及總支書記所做的主要工作有以下幾個方面:一、積極做好教師的思想工作,化解消極因素,營造良好工作氛圍,增強集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二、做好系規章制度建設,提高各項工作的規範水平。97年生化系在全院的目標管理考核中榮獲第一名。三、加強生化系實驗室建設與管理。逐步明確實驗室的建設要適應培養技術套用型人才的需要,強調加強實驗技能的訓練,適應新的教學計畫中的專業實驗、畢業論文(設計)及專業實訓的需要。四、推進系內教育教學改革。在專業建設方面,98、99年帶領全體教師完成了生物工程專業專升本和增設精細化工專業的申請報告,在調查與總結的基礎上制定了食品工藝、生物工程、化工工藝、精細化工及環境工程、生物與化學商品檢驗專業等五個專業的教學計畫,在教改研究方面,充分調動教師與實驗室人員的積極性,大力開展教改研究,在教材建設方面,尊重教育教學規律,針對生物與化學工程系的特色,提出了優先編寫實驗教材的原則,組織全系教師共編寫了《微生物實驗指導書》、《生物化學實驗指導書》、《生化專業大實驗》、《食品專業大實驗》、《化工工藝專業大實驗》、《精細化工專業大實驗》、《儀器分析實驗指導書》。《微生物學》、《最佳化試驗設計及統計分析》等教材,現已投入使用。五、加強對科研和技術服務的引導,積極探索產學結合模式 。結合生化系的特點,在全院率先提出教學和科研兩個中心, 在做好教學工作的同時,制定有效措施全面啟動科研及科技開發等工作。把握住生化和化工的學科特點和生化系高水平教師密集的優勢,注意發揮個人科研能力方面的專長,鼓勵並帶動教師開展科研和技術服務,1998年形成生化、化工、精細化工、食品四個研究室。2000年建成分析檢測、化學工程與設備、化工工藝、發酵工藝、食品工藝等五個學科組。逐漸形成以我和其他幾位教師為核心的多個學術骨幹群體,連續三年取得科研工作目標管理第一名的可喜成績。積極與商檢局合作做到儀器設備共享。六、抓好學生教育與管理工作,認真貫徹素質教育方針,提高學生綜合的素質。我能夠充分重視學生教育與管理工作,關心學生,能夠針對學生思想等方面的問題,做細緻的工作,目前,生化系的各個課題組中大多數高職稱的教師都帶學生搞實驗,形成良好治學風氣,促進了學生素質培養和能力的提高,帶動了學風的進一步改善。七、改善教師智力結構。我重視生化系的師資隊伍建設,注重改善教師智力結構。針對生化系學科發展的實際需要,提出培養教師的工程意識和技術手段套用能力,99年起,對全體教師有計畫地實施專業培訓,每周組織一次學術報告會,並開展了工程製圖、計算機套用的培訓,此外,還外聘一名教授作為學術骨幹教師的導師。取得了較好效果。
我一直堅持承擔教學任務,先後共承擔了《微生物學》、《生物化學》、《環境化學》、《專業外語》、《生物工藝學》、《大學英語》、《最佳化試驗設計》等課程的教學工作。在教學中注意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注意蒐集學生在實踐中遇到的實際問題,結合理論教學從理論上解釋出現的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措施,並積極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不斷提高教學質量,教學效果評價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