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邁過這道坎

牐犗欣次奘攏隨便翻閱網頁,無意中發現一條訊息,是2007年全國各地聯考的作文題目匯集。真是網路時代了,訊息傳播速度竟然如此之快,今天上午才剛剛進行過聯考語文吧。
牐犗胂胱約海沒有上過高中,也沒有參加過聯考。雖然也早已大學中文專業畢業,雖然也算是個喜歡寫字的文學青年。但終究沒有感受過那種聯考戰場上的氣氛,也更不再可能有機會體會到在那種氛圍中用鋼筆寫命題作文的切身感受。這對我來說,是個幸運,也是個遺憾。
牐牽吹澆衲晟蝦J械惱飧鱟魑奶餑俊—《必須邁過這道坎》,感覺真是符合自己現在的心情,曾經寫文章也有過似曾相識和知音可訴的默契。既然現在也有,我就試著在此寫下自己的心情故事,算是與上海的同學們相唱和。
牐犎松總有數之不盡的煩惱,也有很多意料不到的坎坷。人生更有多轉折點,比如聯考是我沒有體味過的,但是我親身感受過大學畢業時迷茫與淒涼。當時(2002年)並不是工作不好找,而是戀愛中的人不容易將工作找到一個城市,並且也因此產生很多的誤解和矛盾,後來,似乎是一個真理般的定式:畢業就等於分手。大部分如此。所以現在我一看到我自己學校的學生們談戀愛啊,卿卿我我呀,在外面租房子,每天早上兩個人騎腳踏車去上學,就感到好笑,雖然我也曾經從那個年月走過,但我現在以一個大學教育者的承認眼光來看待這些孩子們,他們真是不懂事!
牐犑獠恢,現在大學畢業工作越來越找了,殊不知,等將來有一天走進社會,你才會驚然發現,原來自己在學校里所學的書本上的文化知識,能用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根本不會超過百分之五。但是,文化底蘊和性格氣質的塑造,卻必須在大量閱讀中潛移默化地培育、養成。不學習是絕對不正確的,但是真正有用的卻是通過非正規渠道學習到的東西和把正規學習當作訓練而培養的能力。
牐牴ぷ髦後,隨之而來的便是一系列的社會問題,前幾年,事業、婚姻、房子、孩子,每一個問題都向一座大山一樣向你直壓過來,你卻不能躲閃,不能叫苦,只能硬著頭皮,挺起腰板,努力頂起來,頂過去。不管有多么艱難,都只能成功不能失敗。生命不會給你第二次選擇的機會,我年齡也不算大,但沒經過一件事,回頭看看,人生價值的珍貴之處就在這裡。
牐牬笱П弦凳保由老師們曾說過,你們現在一起走進社會,大家同一個起點和高度,但是最多三五年,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就會很明顯的顯示出來了。我那時候只知道老師所講的差異是指大家每個人在事業上的發展情況,現在逐漸明白,老師所講不僅僅是指事業,而是指的整個人生。事業當然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可以直接顯示出來一個人的社會地位和身份,更重要的它還是一個人的立世之本。
牐犐活中有很多矛盾,有比較好的人緣卻未必會有光明燦爛的前途。在外風光一片,回到自己人的內部環境卻未必能吃得開。這話說起來像笑話,而實際上卻可以就這么慘酷。生活中什麼人都有可能遇到,有時候再噁心不齒的傢伙也得陪著笑臉打交道。尤其到了人生轉折的又一個關鍵口,不僅要衝破現實中的阻礙,還必須邁過心理上的這道坎。
牐犖頁3O爰父鑫侍猓喝宋什麼在社會世間一長,就會變得越來越沒有感覺,麻木不仁呢?純真時代的單純和快樂現在自己身上還能找到幾份呢?就像這篇文字,有人知道我到底想說什麼嗎?我自己非常清楚,但是卻不能直抒胸臆的講出來,因為我不願意,也不想,因為我既想做自己喜歡的還要保護自己。

※本文作者:煙海的摩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