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營之旅系列四:半個烤紅薯

牐犆康背緣嬌競焓恚總會想起十幾年前那次艱辛的抓捕,想起那相對而視的淚眼。
牐犆揮凶ǔ擔沒有手機,天,下著濛濛細雨,朱隊長,大個李和我三個人,坐公車從海拔1000多米的雪峰山上經過,山頂上已結著薄冰。大冷天,司機一路上開得汗水淋淋,乘客也坐得戰戰兢兢,好不容易趕到目的地,已經是下午六點了,更為惱火的是,我們要抓捕的那名女犯罪嫌疑人早在兩個小時前就已經逃離了原來的藏身之所。據知情人透露,她已經到雪峰山的另一面她姐姐家,準備第二天去廣東打工了。
牐犝饈且桓銎遠的鄉村,沒有電話,也沒有汽車,更沒有餐館。在一個老鄉家胡亂地吃了點晚飯,三雙眼睛愁眉相對。我們這次抓捕的女犯罪嫌疑人是一個兇殘的女人,因為一點小小的口角,殺死了鄰居家的男女主人後,不足半歲的嬰兒也被她砍斷了脖子,案發落網後,在審訊時又跳窗逃跑。
牐牬聳保如果我們要翻過雪峰山前往追捕,早沒了班車,即使有了車子,漆黑的晚上,如此陡峭險峻的山路,誰敢夜闖?如果不去,逃犯跑到了廣東,追捕難度會更大,且窮凶極惡的犯罪嫌疑人流竄社會將禍患無窮,我們也無顏面對受害者的親屬和翹首以待的百姓。
牐犞於詠恿抽了兩根“白沙煙”後,將菸蒂往地上重重地一甩,揮手道:“走路也得去!”
牐"走小路也有30多公里,你,能行嗎?"大個李看了我一眼:“如果吃不消,我和朱隊走路,你明天坐車回家吧。”
牐牎安唬∫蛭抓女犯才安排我來的,不能臨陣‘脫逃’,我保證不拖後腿。”那時我年輕,30多公里山路我能夠對付:“不過我們能知道怎么走嗎?”
牐牎奧煩淌煜ぃ一年前我和大個李走過一回。”朱隊長說。
老鄉雖然不知道我們這么晚一定要步行到山那邊有什麼重要事情,但還是很熱心地把家裡剩下的三個烤紅薯硬塞進了我的挎包:“鄉里人家,沒什麼好吃的。那么遠的山路,路上沒有人家,半路上充個飢吧。”推讓了幾個來回,還是收下了老鄉的一片好意。
牐牬蟾隼鈑帽嘀袋背著一幅腳鐐走在最前面,三個人規定每人輪流講一個笑話,起先大家有說有笑,走得還輕鬆,可走過十餘公里後,笑話也沒力氣講了,腿開始沉重,肚子裡吃的那點東西被消化後,胃開始“咕咕嚕嚕”地提出抗議。坐在路邊的石頭上歇上一會,汗濕的衣服又冰涼冰涼地粘在身上,只有此時此刻,我才深刻體會到“饑寒交迫”這個成語的真正涵義。
牐牫ξ該俊骯距唷幣簧,我的腦海中便會浮現背包里的那三個烤紅薯的模樣,我百分之百地相信大個李和朱隊長的眼睛也好幾次瞄著我的口袋了。但是,誰都知道,這一路上就這點乾糧,而我們的路程才走了三分之一。
牐牎鞍押焓砟貿隼闖粵稅桑不解決溫飽問題腿不聽使喚了。”估摸著走過一半的路程,還是大個李先開了口,這個1米80的漢子,還背著一幅沉重的腳鐐,不經餓啊!
牐犖野炎畲蟮暮焓碭了大個李,又把中等大的給了朱隊長,最後才掏出了那小個紅薯。看著這個冰涼的烤紅薯,若在平常,我看都不會看一眼,而此時此刻,比山珍海味更誘人啊。抬頭一看,大個李手頭的紅薯已經三下五除二沒有了,他的眼睛正盯著我手頭那小個子的紅薯呢!見我抬頭,不好意思地連忙轉過身去。
牐犖野押焓硪魂兩半,遞了一半給大個李。
牐牎安唬你自己吃,我吃過了。”
牐牎懊皇攏我不喜歡吃紅薯,半個就夠了。”
牐牬蟾隼鈧沼誥受不住“誘惑”,靦腆地伸過手來。
牐牎扒衣,要吃這半個紅薯,得答應一個條件。”不等大個李的手伸到我的面前,朱隊長已經接過了那半個紅薯:“你用國語將‘可口可樂’四個字準確地說出來,這紅薯就歸你了。”
牐牎罷夂焓碸墒俏抑杜孝敬大個李叔叔的,你不要妒嫉嗎!”大個李伸手過來搶,朱隊不給。
牐犖以諞槐呃值彌輩黃鷓內,這大個李什麼都好,就有一點不帶勁,一口本地方言。他是新化人,拚音“k”開頭的文字都會讀成“h”,常常把“可口可樂”讀成“火好火樂”,惹得大家樂不可支,他自己也儘量避免讀這四個字,平常以"飲料"兩個字代替之,戰友們開玩笑為難他的時候,這是最厲害的一招。

※本文作者:風在亂翻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