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如此,當初不該那么瀟灑

牐牱質質保面對我的痛苦,他不耐煩的譴責我不能自拔,言外之意,我不夠瀟灑。看他的樣子,想起一句詩“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他的瀟灑態度更加升級了我的痛苦。
牐犓說我不夠瀟灑?其實,我也曾經象他那樣瀟灑呀。
牐犚淮危是在大學裡。一個優秀的男生,從高中就開始追求我,直到大學。他在同城的另一所大學,學歷比我高,專業比我好,而且有能力,有好的家庭背景,人也長的高、長的帥。我知道他哪都好,但就是不喜歡。廣告說“喜歡你,沒道理”,其實不喜歡,也是不需要道理的。
牐犚桓鮒苣,他又來糾纏,因為不喜歡,所以只能用“糾纏”這樣惡俗的字眼。還是陪他吃晚飯,面對我的冷淡,喝了點酒的他情緒有些激動,漲紅著臉問:“我哪點配不上你,你為什麼不肯做的我女朋友?”多么幼稚的問題!他認為喜歡上我已經是在屈尊了,可我竟然不領情,言外之意“豈有此理!”我冷冷的說:“是我自覺配不上你,你應該找個更好的女孩子。”聽罷,他竟抓起飯桌上的一罐醋,咕咚咕咚全喝下去了。然後,瘋了般衝出飯店,不顧我的阻攔,搖搖晃晃消失在夜色中。據說,天快亮時,他走回了宿舍。
牐犕宿舍的姐妹們看不慣我對他的態度,為他打抱不平說:“你若不要他,我們可排著隊等著呢?看你以後找個什麼樣的男朋友!”我說“不管什麼樣的,反正不是他。”因為不愛,我才那么絕情,也才可以那么瀟灑,瀟灑時是不會考慮他的痛與不痛的。
牐犃硪淮危也是在大學,一個談不上優秀或者不優秀的男生,同班,但沒有太多印象。只記得,一個月光很好的晚上,他約我在宿舍門前的藍球場見面,知道他的心思,赴約不是因為喜歡他,只因為想聽聽他是怎么說的,滿足虛榮心也好,把虛榮心建築在一個不愛的人的痛苦之上,沒有什麼好心疼的。

牐犞沼諤他結結巴巴、情意綿綿的表明了心跡,一切盡在意料之中。掩飾著自得的心情,我坐在藍球架下,抬頭望著月亮,那晚的月亮好圓、好大,看來是他選定的良辰吉日了。但,不喜歡他,也休怪我無情的讓這“良辰美景虛設”了。記得那晚,我象一個老師一樣,從哲學到心理學再到社會學----,講了很多我們不可能在一起的理由,慷慨陳詞的時候,我體會不到他的痛苦,或者說,沒有心情去體會。只覺得,有一個人那么恭敬的聽我如此理智的分析形勢,此時的我宛若一個萬能的救世主,正在全力挽救他於水深火熱之中,他的快樂與痛苦完全掌握在我的手中,過癮!因為不愛,我才那么理智,才那么瀟灑!不愛的一方,總是理智一些、瀟灑一些的。
牐牷褂幸淮危是工作後,有一個自己的小公司。對方是我的客戶,一個圖謀不軌的“老人家”。色迷迷的眼睛,令人作嘔,但掌握著我們公司的生殺大權,因此不得不一面心裡罵他還要一面強裝笑臉。一天,在他的辦公室,他從抽屜取出一個鼓鼓的信封,奸笑著遞給我。我打開,是一疊錢。再單純、再傻,我也是明白他的意思的。一股無名火直湧上來,“你認為這錢很多嗎?有沒有搞錯?”我把錢摔在他的辦公桌上,頭也不回的走了。
牐犇侵咒烊鰨不是錢能買來的,更是過癮!雖然,公司利益有一定的損失,但,我必竟瀟灑過。因為不愛,所以清高、所以瀟灑,如果有愛,能花愛人的錢,應該還是幸福的。如果能夠幸福的花錢,誰願意做瀟灑的傻瓜?
牐牱泊酥種鄭曾經瀟灑過很多次,別人的痛我不曾體會、也無心體會,他們痛了多久,我也不曾細究過。我不愛,他的人、他的事、他的感受便都與我無關了,哪怕轉身就把我忘了也是無所謂的。人之所以能夠瀟灑,歸根結底是因為不愛對方,或者是付出的感情少於對方。
牐犞鋇秸庖淮危自己終於瀟灑不起來了,才明白,原來,從前的我並不是真的瀟灑,只是因為我沒有愛過。此時,他的瀟灑多么象從前的我,早知如此,我也不會對那些人如此絕情了,不會委身,但至少表現的溫柔一點或者痛苦一點,再或者無奈一點也好,其實不必要表現得那么瀟灑的。體會過才知道:在瀟灑的人面前,原來,是那么痛苦的!

※本文作者:八月柳飛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