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兒子來看你

牐犅杪瑁兒子來看你了,你還好嗎?

牐15年了,每年我都會來看你,陪你說話,給你燒紙,送你鮮花。只是今天不同於以往,我把你的孫子帶來了,他已經三歲,是個乖巧的孩子。你看,他正在給你磕頭吶。必恭必敬的跟著他的媽媽,給你連磕三個頭,嘴巴里還在學著他媽媽念叨說,奶奶保佑寶寶聰明健康。我知道這是你一直希望看到的,我已經成年,有了自己的家,有了自己的孩子,我們一家三口如你所願,非常幸福。媽媽,你一定很開心吧!

牐犠源佑腖認識之後,你的媳婦就次次陪我來看你,你還記得我第一次帶她來的情景嗎?那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我去見過她的父母親後,她就要求我帶她來看你。她說,要雙方的家長贊同,我們的戀愛關係才確立。於是我帶她來了,在你生日的那天帶她來。她一邊流著眼淚,一邊把你喜歡的康乃馨花瓣撒在你的周圍,嘴巴里還念叨著要與我攜手此生,希望你同意。從此我們就養成了你的生日也來看你的習慣。她還提議說,咱們現在有錢了,給媽媽換塊大點的墓地吧,我沒有同意,因為這裡是你生前選定的。

牐犑五年前,我聯考前三個月,你突然被癌症擊倒!你住院治療後,要求我每天必須去看你,必須跟你談心。你在最後的日子裡給了我一生所需的教誨,你說,男子漢一定要有志氣,要自信、堅強、果斷,你說我性格太過內向溫和,將來一定要儘量克服自己優柔寡斷的弱點。媽媽,你所說的,我現在已經都做到了。彌留之際,你緊緊握著我的手,眼睛望著z阿姨不肯閉上,z阿姨許諾給我找份工作後,你才安然合上了眼睛。

牐爖阿姨確實這樣做了,我大學畢業後就順利的進了現在的公司。你說過,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各人。我一直記著你的話,努力工作;一直記著你最後的教誨,儘量克服自己的弱點。現在我已經是分公司的負責人了,媽媽,如果你在,你看到我現在不算太小的成績,你一定會自豪的。小時侯,我的聰明就是你驕傲的地方,媽媽,你可以一直為我而驕傲。你的血液在我的身上流淌,我的努力延續了你的一部分生命。

牐牷褂心愕南備荊她默默的支持我,沒有人幫忙帶孩子,她就放棄了自己的事業,一心照顧我們的家,從沒有任何抱怨。就象你以前支持爸爸一樣,親戚們都說,總能從她身上看到你的影子。年輕的你,總是快樂的為我們操勞,孝敬公婆,支持父親,照顧我和妹妹。你沒有太多的心事,善良、隨和而熱情的性格很得人緣。你的姑嫂妯娌們只要有機會坐的一起,就總是念你的好。連多年以前你的老同事說起來,都異口同聲的說你的好。你的媳婦是從你的老同事口中,對你開始最初的了解。

牐牥職治迥昵耙丫再婚。結婚之前的那個晚上,爸爸突然喝了很多酒。自從你走後,爸爸就變得愛喝酒了,我們誰也沒有在意。可是,爸爸鄭重的對我說,將來一定要與你合葬。我問爸爸怎么想到說這些,爸爸留下了一行淚,什麼也沒有說。他把你的所有遺物清理出來要我好好保存,然後對著你的遺像坐了大半個晚上,快天亮時才把你的遺像摘下來,仔細擦淨後收藏在閣樓上。現在爸爸生活的還不錯,他每年都會一個人來看你,為你掃塵。

牐牥職紙桓我的遺物我一一清理,我看見了你的遺書。你的字跡有點顫抖,我知道,那時你已經沒有多少力量。你說,作為一個醫務工作者,你深知自己的病情無法治療,也深知家人對自己的照顧無論從心理還是身理上,都竭盡全力。你不願意再拖累健康的親人,不願意自己的痛苦折磨他們,因為你愛自己的親人。安樂死對你來說是最好的選擇,你希望活著的人能夠看著你在沒有痛苦中走!眼淚已經模糊了我的眼睛,媽媽,親愛的媽媽,你太善良!

牐犖抑道你是不捨得走的啊,你曾在知道自己是癌症之後,後悔的說,我真該早點檢查的。是啊,乳腺癌是最常見的癌症,只要及時切除,很多人可以活下來。可是家裡的經濟環境太拮据,你和爸爸的工資要承擔一家六口的生活,而我和妹妹正處在長身體的年齡,你從不為自己花一分錢,省吃簡用的錢不是給我和妹妹增加營養,就是讓爺爺奶奶過得舒適。我記得就在你被檢查出癌症的前幾天,你還給奶奶買了一塊電熱毯。

※本文作者:卿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