餃子一塊錢六個

牐牬鈾拔翊筇出來心情特別的好,又一次在你知我知心照不宣中矇混過關。天氣真好,正午的太陽暖洋洋的照在身上,感覺舒服極了!肚子有點餓,與舒暢的心情很不協調。

牐犝駒誚稚纖嬉庖煌,裝修的冠冕堂皇的酒店比比皆是,我可不想那么奢侈,我只想找家乾淨的快餐店。街對面不遠處有一家新開張的牛肉麵館,熱氣騰騰的大鍋里一定盛滿了令我饞涎欲滴的牛腱子肉,麻辣辣的香道已經驅使我的腳步向那裡迅速靠近。

牐犈H餉婀菖員咚坪跤腥嗽諳蛭業閫罰我順勢一看,是個頭髮花白,確切的說應該是頭髮幾乎全白的老頭,他沖我微笑著點頭,表情有點侷促的說著什麼。聲音太小,被嘈雜的汽車轟鳴聲淹沒了,我沒聽清楚,就再走近一點,卻發現自己進了一家很小的餃子店,老人說:“餃子,吃不次餃子?一塊錢六個。”
牐牎芭叮那就來兩塊錢的吧。”對於吃我一向不挑剔,能飽肚子就行,既然進了餃子店,我也就懶得換地方了。
牐牎傲嬌榍才十二個,你能吃飽嗎?要不要來三塊錢的?”老人殷殷的望著我,含著不易覺察的企望。
牐牎芭叮那好吧,三塊就三塊咯。”吃不完扔了也就一塊錢,我答應的很爽快。

牐犝饈且患倚〉牟荒茉儺〉牡昝媯毫秸判∽雷印—一方只能坐一個人的小桌子,一台19寸的彩色電視機擺在看不出顏色的學生用課桌上,一個液化器罐拖著的燃起灶就是普通家用的那種,煮餃子的鋼精鍋跟我家裡用的鋼精鍋一樣小,一次下三塊錢的餃子正好,還有另外一邊是煎餃子用的平底鍋稍微大一點,大概可以煎下30個餃子。店面的後面似乎是他們的家,因為透過布帘子,我隱約看見了床和其他一些居家的特徵。

牐犇壓中〉瓴黃鷓郟簡直跟辦家家一樣!下好了一鍋餃子,給了我前面那位,那人很不耐煩的嘟囔著說太慢!老人陪著小心唯唯諾諾,而後又歉意的對我一笑說,你的我這就煮。餃子端上來後,我一邊吃一邊打量這一家人。

牐犂先說鈉牌藕團兒——我猜想肯定是婆婆和女兒——坐在店門口一邊擀麵一邊包餃子。婆婆的身上的衣服很舊但很整潔,婆婆忙著收錢和招呼進來的客人坐,並且倒茶,把茶端給我時,婆婆是用雙手放在我面前的。女兒仿佛不問世事,只是低著頭包餃子,白皙的皮膚看上去很水靈,眉清目秀的輪廓很象她父親,儘管身上的衣服一點不時髦,可是看上去很順眼,是個很可人的小家碧玉。

牐犓淙喚茸影的很實在,但是老實說餃子的味道一點不特別,不好吃也不難吃,不太可能讓人還想再回頭來吃。我的後面沒有客人再來,老人停下來坐在門口面向大街,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在發獃,但是我聽見他輕輕的嘆了口氣。婆婆和女兒這時也停了下來,因為桌上擺的餃子足夠應付後來進來的客人。婆婆拍了拍身上的圍裙到布帘子後面做家務去了,女兒也和父親一樣枯燥的望著大街,似乎無奈似乎無望。

牐犝饈且桓讎腔蒼諫存邊緣的貧困家庭,憑藉著老房子臨街,就破牆開店。可是一無所長的家庭能做什麼呢?包餃子也許是這個家庭比較現實的出路,廉價的餃子一塊錢六個,儘管收入很少,可是有了一點點賣餃子的收入,再加上一點點微薄的低保,日子就能在艱難中度過。等將來女兒大了,嫁個自食其力的男人,兩個老人也就了了此生的心愿。

牐牫鞘兄杏行硇磯嘍嗾庋的貧困家庭,也許過去他們也曾經生活的不錯,只是因為很多這這那那的原因導致貧困。他們窮,可是他們志不短,儘管他們的生活幾乎不可能有很大的轉折,儘管日子對他們來說有些艱難,儘管那些令他們瞠目結舌不可想像的揮霍隨時發生,他們仍在貧窮中堅韌的開拓屬於自己的生活空間。

牐牻茸擁甑娜口之家也許在貧困家庭中算是幸運的,至少他們擁有一個臨街的老房子能夠開一家小店。還有更艱難的家庭無人覺察無人關心,而貧困中的他們依然在塌實的活。什麼送溫暖呀什麼送關懷呀,不過是一時的宣傳和炒做,杯水車薪根本不可能給貧困的家庭有任何大的改變,要生存必須靠自己!

※本文作者:卿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