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不過速食麵

牐犚簧銜綞即τ諞恢衷臥魏鹺醯淖刺,不覺已過了午飯的時間。妞兒問吃飯了沒?我說不餓。說完了才想起來,似乎早飯還沒吃呢。從角落裡翻出包速食麵,看著裊裊的香氣從碗裡升起,思緒竟自飛回了上學的時候。
牐牸塹貿躒胙校時食堂還沒有小灶,每份七毛錢的大鍋菜實在讓人不敢恭維,到了開飯時間宿舍走廊里常會有速食麵的香味四處亂竄。那時候糧食還實行供給制,學校每月把糧票發到個人手中,男生定量33斤,女生30斤(大概是這個數,年代太久記不清了)。除了接濟吃不飽的男同學,女生用不完的糧票多給了在校園裡打游擊的小販們,從而換回雞蛋、絲襪等吃的用的。學校門口的小商店有簡裝的速食麵賣(就是一包五個麵餅的那種,現在恐怕沒地兒買去了),偷偷用電爐煮上一碗,只聞聞香味就夠心花怒放的,如果再在面里臥個雞蛋,感覺就是過年了。
牐犖頤撬奚岬拇蠼閌欠淺6得享受的,每到周末男友來宿舍,她都會煮上速食麵款待他。大姐煮的速食麵可非同一般,她不用袋中附帶的調料包,只取了麵餅放在水裡煮,再加進用水果刀切好的西紅柿和細細的黃瓜、胡蘿蔔等蔬菜絲。雞蛋放進鍋里的時間不早不晚,鹹淡調味也恰到好處,把個男友幸福得像花兒一樣。
牐犛幸歡問奔湮了活動方便,班裡分了幾個組,男女生混編。我們小組曾去過一次十渡,坐火車去的,又步行了很遠,在把能吃的東西都吃光之後,就找了個平坦開闊的地方煮速食麵。二哥(我們宿舍的老二。女的!)從家裡帶了酒精和酒精爐來,那酒精爐很小,本來是給針具消毒用的,煮熟一包速食麵要用好半天的功夫。十來個人東倒西歪地團團圍守在酒精爐旁,大眼瞪著小眼,只盼著飯盆的蓋子能夠快點掀起來。
牐牭鋇諞話速食麵終於煮熟的時候,人堆里爆發出的歡呼聲絕對是發自內心的。二哥吆喝著把麵條分到水杯、飯盒蓋等能盛食物的傢伙里,除了沒戴白圍裙,從哪兒哪兒看她都像個大師傅。二兩一包的速食麵,分到每個人只有一點點,餓急了的男生兩口就吞進了肚裡,也不管剛出鍋的麵條有多燙。女生們倒底斯文一些,不過吃完自己的那份也沒有過三口的。這點打牙祭的東西吃了還不如不吃,吃完了更覺得飢餓難忍,於是瞪著酒精爐的每雙眼睛不約而同又都睜大了一圈兒。
牐犇且淮緯緣降氖怯惺芬岳醋詈貿緣姆獎忝媯直到過了很久想起來,還不由感嘆發明速食麵的人真是偉大。而能在十渡那荒郊野外吃上熱騰騰的速食麵,對於年輕的我們來說,又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參加工作後我曾有很長時間居無定所,收入也相當低,中午多在單位食堂用餐,晚上則以速食麵充飢。一種口味吃煩了就換一種,那時的我幾乎吃遍了市場上所有牌子的速食麵,以至後來有段時間一提速食麵就忍不住反胃,但心裡仍然固執地認為,只有速食麵才是世上最好吃的東西。
牐牬有S崖忌峽攪蘇耪掌過來,就是我們那次去十渡時照的,小新娘翻拍後貼了上去還美其名曰“帥哥25”。帥哥身後的背包已空了一半,不知是誰插了束樹枝在裡面,烘托得帥哥的背影愈發有魅力。當時忘了問他,背包的下部裝了什麼東西那么沉甸甸的?真要是還藏了一包兩包的速食麵,別看已過去這么多年了,我現在仍然會跟他急!

※本文作者:聽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