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麼奉獻給你,我的孩子

牐牽吹獎ㄖ繳系囊惶蹕息,悚然一驚:有個國小生突發奇語,他羨慕自己家的狗!因為家人會每天把狗帶出去遛三個多鐘頭,而他,只有哈達般永遠做不完的試卷和山一般高的作業!
牐牽春笥械閾奶邸U饈且桓齪⒆誘媸檔男納。孩子一般是不騙人的。這在哈達般長的試卷和小山包般高的作業本下發出吶喊和呼籲的孩子,完全值得我們為他掬一把同情的淚水。
牐犆腿患洌想到了在幼稚園大班裡的女兒,馬上,她也要進入國小了呢!
牐犇敲矗我今後怎么來對待我的孩子,如何看待她的成長?
牐牎耙桓瑁ㄐ牽┒畫(家)三書法,四舞(星)五影(星)六作家,七樂(器)八攝(影)九模特,節目主持人人夸。”據說,這就是當今時代家長們為孩子們擬就的夢想排行榜。於是,孩子們都成為了延續大人自身夢想的私有財產,為了大人的夢想而拼搏廝殺在考場。正因為如此,今天的孩子,除去沉甸甸的書包,堆積如山的作業,花樣繁多的考試外,哪裡還會有太多的閒暇和自由?若干年後,當這些孩子想起屬於自己的童年,會不會覺得很傷感?很難說。
牐犗肫鵒酥名的“人民藝術家”老舍先生。他是個很成功的父親,我覺得。他的女兒舒立寫過文章談到老舍對他們的教育。她寫道:回首往事,童年留給我最突出、最深刻的一點就是“玩”。她介紹道,老舍特別鼓勵她多玩耍。每次出國歸來送她的都是洋娃娃,前後足有十多個。而且老舍先生還常和來找舒立的小朋友拉家常,說笑話……以致成年後的舒立滿含深情的說:“回首往事,父親殷殷慈愛之心躍然紙上,令人感嘆不已!”
牐犌安瘓茫我問女兒,長大了想乾什麼,她回答說:我將來至少要當一名舞蹈家!
牐犘∨的理想已經變了好幾次了。我至今還不太明確她的理想是什麼——實際上,就幼小的她而言,恐怕也不會真正知道和決定未來的自己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她當時只是按照她所接受的信息,隨口說出了她的理想。
牐牎爸鏡貝娓咴丁薄N液芨噝伺兒能有這樣成名成家的希冀、設計和定位。
牐犖抑道,如今很多國小生還會在口語課上為自己設計一張很耀眼的名片,將來是市長省長的可不在少數。然而,這當中的絕大多數的人,將來注定是和現在的我們一樣,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工作著,在社會上默默生活著,甚至他們不得不在這塊土地上永遠的平庸著,沒有多少大的人生起落,沒有多少大的悲歡離合,也沒有多少大的事業業績。這就是真實的生活和生命歷程。
牐牷於此,我想,我還是更希望我的女兒能快樂生活茁壯成長,至於會不會成為舞蹈家並不重要。我只祈求,我的孩子能有更多的自由空間,和夥伴們一起玩耍,共同快樂成長,感受成長的快樂。
牐牭苯袷貝,為什麼會有那么多的孩子不快樂?孩子們為什麼不快樂?我想,那是因為我們沒有把孩子們渴望的自由空間還給他們。其實,每天給孩子最大的快樂,就是送給他們的最大禮物。不要兒女成龍,不能讓兒女成蟲,只要讓兒女們能成一個人,成為這社會中一個有用的人,正直、守信、孝順、勤勉,我看就夠了。
牐1942年,老舍先生在一封家信中寫道:“我願自己的兒女能以血汗掙飯吃,一個誠實的車夫或工人一定強於一個貪官污吏。”魯迅、巴金、冰心等也都主張要充分發揮兒童的天性,主張兒童多玩耍,多遊戲,不要太摧殘兒童。所以,我們做家長的,還是教會孩子正確對待未來人生中的貧賤和高貴、平常與偉大,這,不是比什麼都重要?!畢竟,社會需要名流,可是基石卻仍然是萬萬千千的普通民眾!

※本文作者:蒹葭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