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到二十五

牐牸塹糜幸輝蛐話,說是古代,一定要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才可談婚嫁娶,一男子年到25歲,老父卻遲遲未替他婚配,他便發急,在牆上題一打油詩,以提醒其父:年到二十五,衣服破了沒人補。老父一看,怒了,你這小子盡敢數落我,於是跟著題上:要想衣服有人補,還得再過二十五。兒子一看,慌了,這還得了,急忙又題:人到七十古來稀,哪有五十才娶妻,問你何時娶的妻?老父怒不可抑:不娶妻來哪有你,小心一輩子穿破衣。
牐牷峒瞧鷲庠蛐話,是因為自個也到了二十五,總以為離這個關口還很遠,其實不然,一不留神,便已身在其中了。
牐牰十五歲,應是綻放最後的美麗的時候罷,仍有本錢穿上露肩的小背心性感一把。還可如迴光返照般極致的美麗一回,然後再一日日的凋謝。往後的歲月,夜涼如水的夜晚就著一盞微暗的燈,翻閱沉重的影集,回想昔日種種,情不自禁地噙著笑意,爬了皺紋的臉居然也頗為動人起來……
牐牻黿魷胂刖途醯妹潰躍躍欲試是迫不及待的了,一厚臉,換上細帶的背心,攬鏡自照,呵,瘦小的身子和性感根本沾不上邊嘛,充其量,勉勉強強抓住了可愛的尾巴。一句“乖巧”入耳,頓感五味雜陳。嗚呼,這輩子和美麗是無緣的了。
牐犝庥Ω沒顧悴簧獻畈野鍘4游聰牘,二十五歲仍是單身的女人,是一種罪。可每當有人問起年齡,我直言不諱的說出已過二十五時,總會引起別人關愛的眼神,一旦或拐彎抹角或單刀直入得知我仍是隻身單影時,接下來就話長了。比如說我那位男同事,一看到俺,第一句就是“柳絲你快點啦,歲月不饒人啊!”他倒語重心長,可那欲言又止的神情分明是有整套說詞在後面等著呢,應是算準了我會反駁,好來一番諄諄教誨。我自是不可上當,便先靜心自省狀然後頻頻點頭,這倒滿足了他的成就感,我也算是逃過一劫。切……我做錯什麼了?沒吃沒喝他什麼,又不會賴上他,礙他眼了?
牐犇俏慌同事才有趣呢,到身材恢復從前,小孩會跑會叫的時候,她總是這般開場“柳絲啊,真羨慕你,一個人多好,哪像我,走到哪都惦記著孩子。”你聽聽那語氣,你看看這番話,分明沒有一點羨慕的影子嘛,還有那滿臉的幸福。喔,是了,這定是遵照中國的禮節“禮尚往來”,且還用了,想別人誇獎自己無從提起的承上啟下的過渡--奉承,嗯,嗯,可惜有點刺耳。
牐犚煥炊去,我也有了應對他們的對策。學會了後發制人和先下手為強。那位男同事一開尊口,我就接過話題:“是呀,好的都讓別人選去了,尤其是像你這種,根本都找不到,看你如今多幸福,兒子有了,房子有了……”人都是自私的,喜歡說自已的得意之處。如法炮製,再見那位親愛的女同事我亦很識趣:“小寶貝呢,還好不好,還很調皮么?”
牐犉涫擔俺這樣有什麼不好,在網上和mm,jj 打情罵俏,和dd,gg 稱兄道弟,忙得不亦樂乎。偶爾逛逛街,看看書,回到住處,洗自己的衣,擦自己的地,看自己的電視,累了,頭一歪見周公去,用小燕子的話是,快樂得像只老鼠!哪像對面的格格mm,累死累活的上班,加班,還時不時要洗老公留下的衣服,要擦兩人共同弄髒的地,怎比得上俺的瀟灑自在!
牐牥ィ都是非典惹的禍,昨日,朋友在電話里左一個小心,右一個注意的叮囑,末了,才記得問,最近好么,我一連串地好,順便問他,可不可以一直這樣?他笑笑說:“傻孩子。”
牐牶俸伲很想知道笑話里的那位男子後來有沒有人給他補衣。

牐2003。03

※本文作者:柳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