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光雲影共徘徊:雲南元陽

牐犈級的,會有一種不安的感覺從心頭掠過,好似欠下什麼債不曾了結。是的,我是欠下了一篇遊記。從元陽回來已經一年有餘,可是,我一直沒有寫元陽的遊記。不是沒有感觸,恰恰相反,是感觸太多,感動太深,總怕自己無法很好地用文字去詮釋那曾經讓自己激動不已的情境。
牐犛泄很多次的開頭,終不能讓自己滿意,於是,半途而廢。
牐牬聳保我也終於明白了一個道理,生活中,很多的放棄,不是不看重,恰恰是因為過於看重。的的確確,平日裡,因為對某些人,某些事,看得太重,反倒當面錯過了。這實在是生活中的一大不幸,是犯了一個大錯。所以,我說服自己,我不能對元陽再犯同樣的錯誤,不管怎樣,去寫,去記錄,總比這樣不了了之要好。
牐犎ピ陽,主要是去看梯田。中國的梯田很多,但是,元陽梯田那樣的規模,那樣的氣勢恢宏,應該說沒有出其右者。有人說:站在喜瑪拉雅山前,你會感嘆大自然的偉大,但是,站在元陽的哀牢山前,你會由衷在感嘆人的力量的偉大。
牐犜陽境內受紅河水系和藤條江水系的切斷,地形中間高,四周低,最高海拔近3000米,造成境內山巒疊嶂,溝壑縱橫。千百看來,生活在這裡的哈尼族、彝族同胞,將別的民族建設城市的熱情和夢想,用來建設梯田,境內幾十萬畝梯田,如大地上的雕塑,如一幅幅潑墨山水畫,如一曲曲變幻莫測的天地交響曲,讓人沉醉。
牐犖頤鞘2005年春節去元陽的,於年初一深夜抵達元陽舊縣城新街鎮。
牐犘陸終蚪ㄔ諫蕉ド希近年,由於山體滑坡,縣城已遷往山下的南沙鎮。但新街鎮離幾個景點距離較近,因而,遊客一般住新街鎮。美麗的新興小城南沙,反倒顯得冷冷清清了。
牐犚掛焉睿我們還在路上奔波。路過南沙鎮時,很想說服他們就在南沙住下,但佳欽和陽光兩位司機興致正高,我當然不好多說。
牐牫狄恢痹謁匙派鉸放噬,我們都明顯感覺到耳鳴等由海拔升高而引起的不適。
牐犅房齪芎茫但都是山路,路窄,坡陡,彎急。重重疊疊的路,仿佛沒有盡頭。終於,遠處山頂可見依稀的燈火璀璨,估計應該是新街鎮了。可是,繞來繞去的山路,始終沒有真正靠近那燈火。路隨山勢,那燈火也仿佛在和我們捉迷藏,時隱時現。
牐犜諼壹負蹙望的時候,新街鎮終於到了,夜裡十一點多,年初一。
牐牫醵一早,六點剛過,陽光就準備動身去多依樹看日出。陽光的熱情真高,我們也不肯落後,趕緊隨了他去。
牐犛尚陸終蟯山里走。剛走不遠,我們幾乎放棄。我們發現,我們正被濃霧緊緊包裹著,能見度極低,幾乎只有二三米。佳欽感嘆道:伸手不見五指啊!我張開手在他眼前晃晃:看到我的手指了?你也太誇張了吧?
牐牭娜罰幾乎看不見前面的路,車一概閃著霧燈,可是,我們只能隱約看到點點紅燈在閃爍,完全判斷不了它離我們的距離。我和佳欽都特別擔心,覺得不安全。而陽光比較勇敢,堅持往前走。不過,真還得感謝陽光的果斷,不然,我們會錯過很多。
牐犉涫擔這就是元陽的另一動人景觀——雲海。回來後,我查資料,是這樣介紹元陽的雲海的:雲海是元陽立體氣候形成的另一景觀,河壩地區的江河水蒸發至半山腰,遇冷空氣凝結成雲霧,由於元陽山高谷深,雲霧在陽光照射下,與梯田交相輝映,形成了雲蒸霞蔚、變幻莫測的人間美景。元陽的霧期每年達180多天,所以在很多時間裡,遊客都可以欣賞到元陽雲霧繞梯田的美妙景觀。
牐犖掖永疵揮腥鞝私距離地體驗雲的柔曼和飄渺,它輕柔地瀰漫在你的四周,仿佛在擁抱你,在撫摸你,在親吻你。此時,你仿佛走進了雲霧繚繞的仙境。仔細聽,那雲是有聲音的,輕微的,輕柔的沙沙聲。所謂天籟,大概就是指這樣的聲音吧。
牐牫底勻徊桓銥快,慢慢地往前挪。突然間,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雲霧已經散盡,天色未明,車燈下前方的路卻已通透。因為時差的原因,西部天亮得遲,已經七點過了,四周仍然是一片漆黑。

※本文作者:玫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