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舍似家家似寄(二)

牐牰、南行記

牐犌煨葉愎初九那場大雪,聽見一個朋友初九中午坐上大巴初十早晨才到北京的恐怖經歷,想自己這個開頭還算幸運。

牐牫跏上班了,早晨看見公司門裡透出的陽光,推時發現門鎖著。我真的成了傳說中坐了沙發的人?想到去年經常遲到並強詞奪理地為自己的不規律作息辯解,今年我要改好了,慚愧又興奮。

牐20層樓,俯視,等待,猜測。終於聽見電梯丁冬的提示,有同事出來。寒暄,問候,新的一段日子開始了。擦去桌上的蒙塵,洗淨巴西木和富貴竹的綠葉子,扶正長得歪斜的綠蘿,陽台的門大敞,陽光明媚,空氣清新。

牐牬航誶昂塗突У腦級ǎ在初十左右要去廠里考察。經過幾次聯繫確認,訂好了9號下午的機票,先到廈門再到晉江,三四天后回京。

牐牨糾炊┖玫氖竅攣緦降愕幕票,去機場的路上被通知改到下午四點,無奈只好通知廠里接機的人晚到。當高空中天際的最後一抹緋紅也被黑色暈染,飛行兩個多小時後我們在廈門降落。地面溫度12度,華燈初上,光彩流離。

牐牭蓖澩┕廈門市區,路過集美大學,高速上行駛了四十分鐘左右,夜宿安平。這是一個清淨的小鎮,幾條街路略有起伏,和福建的地貌有關係吧,好象每個城市都不平坦。早晨起來,跑到外面去看和北方截然不同的景觀,順手拍下幾幅,路邊的小鞦韆上嚇跑了一個小孩,我沒那么凶神惡煞,可能是我的好奇讓他恐懼。要知道,從冰天雪地的東北到灰撲撲的北京,再到這溫暖濕潤的南方小城,不說別的,就那滿眼被他們見慣的綠,那些儘管高大卻仍然不失嫵媚的叫不出名字的樹,足以讓我驚艷。

牐牽疾旖行得很快,中午照例是喝酒。同行的客戶都是高大健壯的北方人,四個人平均身高1米85,平均體重180斤。開了兩瓶劍南春,席間賓主盡歡。有個客戶曾在福建當兵,說起當年只要三塊大洋就能越過台灣海峽,如果那時真的去了不知道現在是什麼樣的身份和生活,聽來頗感慨。酒過三巡,談論的話題逐漸從產品質量說到阿扁秀蓮,從蛇膽明目說到沿海偷渡,以土筍凍開始的特色午餐結束在海鮮滷麵的香濃里。

牐犗攣纈腫了轉,新廠老廠和大片的倉庫讓客戶看得嘆為觀止。不過,一路很煞風景的是老廠周圍的環境的髒亂。這裡家家都是別致的小樓,不亞於北京順義區的別墅群,只是好象沒有任何有關的市政設施,沒有排水,沒有建築的規劃,也沒有任何對環境的治理。街上垃圾很多,不大的小河黑漆漆的。廠里的人介紹說這裡生活的人都很富裕,只是政府很窮,而且,雖然貌似城市,實際是鄉村。從這一點我們確實看出發展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環境付出了巨大的代價的同時,物質的豐富並沒有帶來相應的更高水平的生活。不知道多少年之後這裡才會重現山清水秀,配套文明的水準。

牐犕砩戲禱叵妹牛途中客戶要去武夷山。因另有陪同,我在廈門留守一日,等他們同回。多出來的空閒和自由讓我很興奮。一個朋友給我安排了個美女導遊,讓我得享廈門輕鬆一日游。

牐犜緋烤諾愫湍橋孩子出門,她帶我吃扁食——和餛沌差不多,還有芋頭包。我對沒有體驗過的東西有著天生的好奇,所以,不管味道,抱著探索和研究的態度對待這兩樣小吃。還好,沒有超出我的承受力,儘管芋頭包超出我對包子的所有想像,我還是堅持把它吃完。去到輪渡,坐遊船過去到鼓浪嶼。海上略有霧,曾經的遙遠的金門在霧蒙蒙的海的那端,水性稍好的人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完全可以游來游去。可是就是這短短的狹長的海峽,分隔了歲月和兩岸。宏偉的鄭成功挺立在鼓浪嶼的山頂,不知他抵擋了颱風(據說這花崗岩塑像立在那裡之後,廈門近年來沒有被颱風正面侵襲)的後背,是否也背負了重重的鄉愁?

牐牴睦擻斕荷峽掌很好,熱情的導遊看我掛著碩大的相機,殷勤跟蹤,連那美女用當地方言的拒絕都沒有讓他們退縮。穿過百多米的斷續的導遊的圍追堵截,終於可以放慢腳步,享受陽光和舒緩的海風。成串的鞭炮花炸開在牆沿,仿佛能聽見它們劈啪怒放的聲音。

※本文作者:人為刀俎我為豌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