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馬觀花游黃山

牐犜謨邢薜囊惶焓奔渲杏衛闌粕劍只能是走馬觀花的看了一些風景。然而,即使這樣也算了確了自己一個多年的心愿。
牐犅眯猩緄拿姘車把我們送到黃山角下的一家賓館時,已經到了吃晚飯的時間。我們簡單吃了一頓晚餐,便早早地休息了。因為導遊說要養足精神和體力,明天早上要去爬山。
牐牬穩趙5點,吃過早飯,我們一行8人在導遊的帶領下,坐上一輛中巴車出發了。汽車沿著崎嶇的盤山公路向上行駛著,山上茂盛的樹木寫滿了翠綠,巍峨的山峰展示著黃山的奇秀美麗。而臨窗而坐的我忽然發現自己這側竟然是深不可測的懸崖,我的心頓時提了起來,讓我心驚膽顫了一路。別人談論著黃山的美麗,讚美著黃山的壯觀,我卻閉口不敢言,心裡替司機師傅捏著一把汗。其實我的擔心是多餘的,純屬是杞人憂天。車很順利的到達了慈光閣,這裡的海拔高度是800米,是我們登山的起點。對於海拔1800多米高的黃山來說,把這裡作為登山的起點,其實已經近乎走過總高度一半的行程了,為遊人爬山省下了不少的力氣。
牐犜諢粕降姆緹襖鐦┬校好奇心驅使著我進取、上進,促使我攝獵著眼中的每一處美景。這裡的每一處山峰、每一棵松樹、每一塊山石,都深深地吸引著我。導遊不止一次的給我們介紹黃山的四絕,即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因此,每到一處,在看秀美山峰的同時,都不會忘記欣賞視線之中的松樹、山石和泉水。當然,雲海是看不到了,因為烈日從登山時就一直陪伴著我們,從山下到山上,在萬里無雲的天空中雲海是沒有機會現身的,只有薄薄的輕霧籠罩著遠處的山巒。看溫泉恐怕時間也是來不及的,只能在山上行走時隨便的去看流淌的山間泉水了。
牐牷粕降穆泛芏福但相對於華山的險而言,卻沒有那份奇險和刺激,儘管腳下都是平整的石階,但導遊還是不斷的告誡我們: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可是,行走於美麗的黃山之中,也是自己多年的期盼,今天終於有機會成行,哪能甘心低下頭來走路而放棄眼前的美景呢。只是自己多加注意就是了。何況我手中的相機在貪婪的吞吃著身邊每一處行程中可餐的秀色。當然,也留下了黃山挑夫的艱難、黃山毛竹的翠綠、黃山溪水的清澈和黃山獼猴的乖巧。由於相機的拖累,我總是被同行者落在後面,雖然在行程上被落在後面,但我把看到的美景都裝在了記憶里,這是我最大的知足。好在拉開的距離不是很遠,加快些速度也就會趕上去。
牐牷粕獎皇廊順莆“天下第一奇山”,其自然景觀撼人肺腑,奪人魂魄。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黃山後感嘆道:“薄海內外,無如徽之黃山。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後人把這句話演繹成為“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一句,成為數百年來讚美黃山的名句。
牐犜諢粕降姆緹襖鑥塾危近處曲徑幽深,淺溪潺潺;遠處峰巒疊翠、怪石奇美。黃山怪石的“長相”可謂是非常擬人擬物的,有的像人、有的似物,神態各異,逼真可愛。正所謂是鬼斧神工、惟妙惟肖。我一路行走,裝入相機中的有“猴子觀海”、“仙人指路”、“飛來石”、“蓬萊三島”、“鰲魚馱金龜”等,當然還有許多我沒走到、沒看到、沒聽說的怪石一定會更多。而奇松在黃山占據的位置則是至關重要的了。黃山松之所以奇,就在於它生長環境的獨特,根部不著寸土,寄生於石,松針短而粗密,顏色蒼翠,生機勃勃,富有旺盛的生命力,每棵黃山松都堪稱是一件天然的藝術品,“探海松”、“連環松”、“破石松”等,其生長位置、樹的形狀等都各俱特色,特別是迎客松,倚獅石破石而生,一側枝丫伸出,如伸出雙臂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雍容大度,姿態優美。遊人來到玉屏峰,幾乎都要在迎客松前留個影,這似乎成了游黃山的見證。
牐犝駒諢粕降齧曖惚成希兩側的奇峰挺立,下方是深溝險谷,遠方的山峰高低錯落。這裡是觀山看樹的一個好地點。導遊說,如果有雲海出現,山谷、山腰、山端到處瀰漫著雲霧,時而移動著、時而翻滾著,而我們則是站在雲海上的仙山上,猶如進入夢幻般的仙境一般。可惜,我們登黃山那天是個晴日,透過薄薄的輕霧,遠處的群山朦朧可見,也是難得一見的美景,只是無緣欣賞雲海的壯觀了。

※本文作者:紫氣東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