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餅圓

又快到一年中秋節,電視上鋪天蓋地的播的全是月餅的廣告。價格當然都不菲,如果母親看了,肯定會說,一斤月餅能要這么多錢啊,不如我自己做給你吃了。
在我的家鄉,人們從來不買月餅,大家走親串友,吃的全是自家做的月餅。每年到中秋前兩天,家家戶戶的女主人們就忙起來了。將今年新收下來的芝麻拿出來,在仲秋明媚的太陽下曬上一曬,吃過午飯的時候,將芝麻用簸箕簸乾淨,一半打發自家的小伢子去換香油,一半用來做月餅餡。每到這個時候,就是小伢子們的節日。小伢子們撒開腳丫子飛快地跑到村東頭的小磨坊,打了一瓶香油,趕快跑回家。替母親到附近的鄰居家叫大媽大嬸們來幫忙。等大人們陸續到來。自做月餅堂會開始了。做月餅講究的是酥軟香脆,一般的和面方法是不行的。和面時要摻入香油和,這樣和出來的面既不粘手,做出來的月餅又很鬆脆,香香的味道纏繞舌尖,回味悠長。面和好後,在砧板上揉成圓柱形,揪成一個一個小團,這些都做完後,剩下的工作就是做餡了。將曬好的芝麻,去掉殼的花生米,葵花籽放在鍋里炒熟,放在石臼里搗碎,拌上白糖,拌均了,將揪好的麵團從中間捏出個窩窩來,將餡放進去,像包包子一樣將餡包好,然後再砧板上壓平,揉圓,做成圓餅狀,一個個飽滿如滿月的月餅便做成了,接下來的任務就是將月餅放在平底鍋里烤熟了,這時候最考驗的就是燒火的技術了,這個時候我們這些小伢子是不能燒火的,怕火燒得不合格影響月餅的口感。這時候一般都是母親來燒火,母親燒火的技巧極高,每次火候都能掌握的恰到好處,烤出來的月餅皮黃,鬆脆,吃起來極佳。這樣散發著特有香味的月餅剛出鍋,守在灶旁的小伢子,早已迫不及待地抓起來就啃,母親們往往會發出一陣:“吃慢點,跟餓鬼似的,別噎著”的嗔罵聲。一年的中秋就在自家月餅的香味中到來了。
“月兒圓,月兒亮,圓源的月餅香又甜”,在自家的小院裡,就著清風明月,圍著青石小桌,吃著自做的月餅,應該是千金難買的幸福吧?

※本文作者:與風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