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牆

牐牴人喜歡囿於院落中,高高的牆垣圍住居室,形成一個享有自主權的天地,古人說過:“親戚遠來香,隔壁鄰居高打牆。”這句話介於真理與亞真理之間,但是,任何真理都有一些負面效應,人與人相處,在短的時間內不會產生矛盾,尤其是遠離金錢的時候,然而時間久了,就避免不了有些磕磕碰碰,包括父子之間鄰里之間,如果說遠隔千里萬里,十幾年方能晤得玫面,那么產生預選的可能性就小些,即使一方對另一方有成見,那么他也會想——算了吧,十年八年不見一次面,原諒他吧!
牐犖壹伊誥有樟醯小我父親一歲,兩人一個單位工作,處得親兄弟一般,在單位分房無望的情況下,兩人一商量,自己建房,並說好,擇一塊宅基地建,一分為二,後來轟轟烈烈地張羅開,兩個月後,一溜兒六間紅磚瓦房建起來頗為壯觀,並圈起了高高的圍牆,只是兩家之間沒有隔牆。劉叔說:中間別壘隔牆了,一個大院相互有個照應。父親說:行,壘了牆顯著生分。這樣,那道牆沒有壘。
牐牭鵲剿憬ǚ空聳保卻因為9元7角錢產生了糾紛。劉嬸說:這錢不該花。母親說:錢已經花掉了,談不上應該不應該,再者說,買的東西都用在共同建房上了。於是兩人你一言我一語地鬧得不可開交。父親說:這點錢算我的。劉叔說:別介,十塊八塊又不是啥大事,別計較了,算我的吧。末了,這區區的9塊7角錢歸根結底還是一家一半,不過,兩家從些有了隔閡,進進出出總感覺有些彆扭。幾天后,劉嬸建議把本來不想壘的隔牆壘上,說這樣好一點。母親說:那就壘吧,以免以後孩子之間吵吵鬧鬧的。這樣,兩家之間就被一道1。8米高的隔牆分開來,站在我家看不到他家,從此各人頭一方天。
牐犇悄旮蓋綴土跏宥際40多歲的人。23年過去了,那道磚砌的隔牆依然挺立於兩家之間,如一道分水嶺,兩家之間亦無往來。
牐6月份的一天,母親正在院中種菜,劉嬸8歲的孫子突然在院中哭起來,並不時呼喚我母親,說他媽媽突然摔倒不省人事。母親趕忙入下手中的活兒,跑到劉嬸家大門口,可怎么用力兩扇鐵門就是打不開,母親無奈急忙跑回院裡搬了一隻木凳爬上那道高高的隔牆,翻到劉叔家的院子。本來著急,加之母親都是60多歲的人了,腿腳不是很靈便。不小心摔在了地上,把胳膊摔脫了臼,但母親還是忍住疼痛來到屋裡,劉嬸倒在廚房已經昏迷不醒,母親急忙撥了120,不一會兒,縣醫院的急救車趕來,母親幫助醫護人員把劉嬸送到醫院。
牐犚繳診斷是急性腦出血,ct檢查證實醫生的診斷是正確的,需馬上為病人鑽孔排血,在劉叔沒來的情況下,母親毅然在手術單上籤了字。
牐犑質醴淺3曬Γ三天后,病床上的劉嬸終於睜開了眼睛。前去探望的母親一邊抹淚一邊說:他嬸,你終於醒了。
牐犚繳說:幸虧送得及時,如果晚來半個小時,血塊凝結過大、過硬,後果不堪構想。
牐犚桓鱸潞罅跎羧愈出院,面對還掛著吊帶的母親,她說:首先說聲謝謝,感謝救了我一命,再就是說聲對不起,23年前的事是我不對,我還有個要求,我想把這道隔牆拆掉。母親說:行,我早有此意。
牐牼駝庋,這道隔牆很快被拆除,我們家與劉嬸家又成了一個完整的大院。劉嬸說:看著太敞亮了,尤其是心裡。母親說:是啊,當初就不該壘,它把咱們隔得太遠了。
牐犝獾欄舳狹肆郊23年的牆如同柏林圍牆一樣完成了它的使命,它的出現曾經使一個很完整的世界被隔離,它的消失又使一個被隔離的世界重新完整。
牐犜肚撞蝗緗鄰。

※本文作者:於晶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