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山盡開映山紅

牐牎案魑輝謐的領導們,各位同事:
牐牬蠹液茫
牐牪恢道在座的喜歡什麼花,我一直都喜歡那映山紅。現在已過了映山紅開的時段了,但我卻記得那滿山都是映山紅的壯觀景象。要是一年中沒看到花開總覺得是一個遺憾。那時,一個學生從山上采了一束映山紅,分了一支給我,我很高興。世上有很多東西,給予他人時,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樣東西卻是越分越多。您也許會驚奇地問:“那是什麼呢?”我將毫不遲疑的回答您:“那就是愛!”愛,不是索取,不是等價交換,而是付出,是給予,是自我犧牲。
牐牭諞淮握駒諍⒆用敲媲暗氖焙潁一切都讓我新鮮、好奇。一張張仰者的小臉蛋,仿佛在渴求著陽光雨露。每天清晨“老師,您早。”那童稚的問候,給我帶來了一天的快樂和生機;每天傍晚隨著一聲聲“老師,再見。”給我留下明天的希望之光。孩子們純潔的心、聖潔的情、深厚的意,淨化了我的心靈,激起了我對教育事業深深的愛,我真正地體會到了一個教師所有的幸福和快樂。
牐犓愛孩子,孩子就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我們要學習母雞那樣敞開心懷,溫暖每一位學生。只有對學生愛得很生,才能對學生愛得認真。教師對學生的愛,不是出自個人的恩怨,而是出自社會的需要、教育的需要。而是出自社會,教育的需要,是教師的天性使然。這種愛是無私的,而它回報你的方式也是獨特的,美妙的。
牐犜諼胰ツ耆謂痰牡諞桓鮁期,我班上有一個小調皮不小心用小刀割了手指,傷口較大,流血不止。班上的學生來向我報告,校長當機立斷,讓我送學生去包紮,並從口袋裡掏出20塊錢讓我預墊醫藥費。我抱著學生去診所,很快學生家長也趕到。我們一起穩住了這個包紮時亂蹦的小淘氣。事後,我從學生們的眼中讀出了感激。而家長們在老遠看到我是,也打聲招呼:李老師!李老師,這三字讓我聽出了家長對我的承認,對我工作的肯定。而這不正是教師最光榮的回報嗎?
牐牭比喚淌Χ匝生的愛,不能局限於個別的對象,而是面向全體學生。當教師對學生的愛,也不是無原則的,而是始終與對學生的嚴格要求相結合的。要愛中有嚴,嚴中有愛,愛而不寵,嚴而有格,嚴慈相濟,平等對待每一個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這樣的愛便能超越一切,感化每一個(包括學習困難的)的學生。
牐牶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師有小師,大師之分。小師授小業,解小惑;大師傳大道,授大業,解大惑。我就認識這么一位大師。以前經常看中央10台的《百家講壇》節目,這是一個知名學者,教授講授他們研究課題的欄目。一次,一個乾癟精瘦的,簡直有些猥瑣的小老頭上了講壇。後來才知道,這人是北京一中學的歷史教師,名字叫做紀連海。在這個學術泰斗的講壇上,他向我們講解了許多被後人歪曲了的歷史,比如說紀小嵐,袁承志等,傳授了他的歷史觀。他不囿於三尺講台,而將自已的專業升華。他有許多冬粉,有個可愛的稱呼,叫做海飛絲,大家只要輸入“歷史的江湖”就可以進入他的bolg。有一次,主持人問他:你以後會離開你的中學歷史課講台嗎?你認為什麼才是成功之道。他的回答是:我愛我的中學歷史教師工作,永遠不會離開。至於成功之道,那就是把你的工作當成一份事業,全身心愛你所愛,認真做好這一件事情。這語言是樸素的,卻正如他的身材一樣,濃縮而綿延不盡。
牐犠眼我在教師崗位上也快一年了。在這200多個日夜裡,是很平淡的。這份工作有很多酸甜苦辣。只有愛——愛學生——愛自已的事業,才能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陽。我沒有太多華麗的語言,只是自已的一些體會。千言萬語都化為行動。我希望在n年後,我的學生如同那朵朵盛開的映山紅,那殷紅的顏色,在崇山峻岭之間,匯成一幅燦爛的錦繡,遠遠望去,天空中五彩繽紛的蝴蝶在嬉戲著它們如夢的年華!正如林語堂先生說的:演講嘛,要象女人穿的裙子,越短越好。今天我都快穿上五分褲了,我的演講到此結束!

※本文作者:伊冬泛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