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淒楚在心頭

牐牎八途千里,終有一別。”在火車站的入口處,朋友以此和我道別。我看看鐘點,火車進站還有二十幾分鐘,就執意送他到站台。其一,我們還可以說些沒有說完的話,還有一個原故在我心裡,我喜歡把站台作為送別的終點,當列車徐徐啟動前行的那一刻,看到車上車下互相揮手或灑淚,心頭猛然湧出一股酸楚,也是別具誘惑力的。
牐犝咎ㄉ弦丫聚集了好多人,花花綠綠,沸沸揚揚。迎接的在翹首期盼,送行的則戀戀不捨。我和朋友說話間,就近的一幅情景吸引住了我,一個學生模樣的男孩,高高的個,白白的臉,衣著嶄新而且入時,樣子像即將步入大學堂里的學生,男孩的身後是他的父母,是兩個同樣乾瘦的老人,頭髮灰白,面容滄桑,古銅的臉色,一看就是在田裡長期勞作的印跡,衣著簡樸,樣式很舊,而且不很合體。無疑,他們是來送子上學的。此時,男孩正與對面的女孩彼此親切地聊著,臉上洋溢著歡快與幸福。語音不高,是不想讓旁人聽見,時而夾著外語,那就是根本不想讓人聽懂,整個站台上人聲噪雜,他們卻沉浸在兩個人的世界裡。我感覺男孩和女孩曾經是同學,現在不僅是同學的同學了,他們相約同行,同車卻不是同一個目的地。
牐犝饈保老夫婦像有幾句囑咐的話要對兒子說,就一邊嘀咕著,一邊焦急地望著兒子的背影,期望兒子的談話能早些結束。可是男孩跟女孩聊得正火熱,一直沒有回過頭來,父親幾次伸出手想扯動兒子的衣袖,猶豫之下就又縮了回去。時間在一分一秒地過去,廣播裡在不斷催促旅客做好登車準備,老人的臉上越顯焦急,父親終於耐不住地碰了一下兒子,但男孩似乎沒有感覺到,父親又碰了一下,這回男孩有了反應,回過頭來,卻是沒有好聲氣地丟下一句:“沒看我們在說話么?煩不煩呀!”父親的嘴唇蠕動了兩下,想要接著說什麼,卻被母親攔住了:“算了,就讓他們說吧。”
牐犝夥情景,讓我和朋友之間的談話也就有一句沒一句了。
牐牎昂⒆幼一夜的火車,晃晃蕩盪的,要遭多大的罪呀。”母親接著嘆息。
牐牎盎鴣嫡饌嬉舛我坐過,能迷瞪一會兒。”父親在寬慰老伴兒。
牐牎澳且膊幌裨詡銥簧纖得安穩呀,再說……”母親擔心起兒子離家以後的日子。“以後在學校里,那么多的人,能不能吃飽啊?”
牐牻ソサ兀男孩和女孩臉上原有的歡快逝去了,話語也沒有了,面對面沉默起來,男孩拉過女孩的手握得很緊,女孩的眼眶濕潤了,有兩棵晶瑩的淚珠滾落下來。
牐犓禱凹洌母親似乎想起什麼,手伸進腰間,摸索半天,掏出幾張一元的票子,一張一張地數過,塞進父親手裡:“我倒差點忘了,快去買些零嘴回來,給孩子上車吃,不介,看人家吃東西,他臉上也不好受啊……”
牐牳蓋捉庸錢,躊躇了一下:“那咱倆回去坐車呢?”
牐牎鞍Γ≡偎蛋桑咱孩子就走這一回,咋也讓他綽綽余余的。”母親堅持說。
牐牳蓋紫蛟洞Φ氖芻跬ぷ吡肆講劍又轉回身,翹腳向火車來的方向張望幾眼,才匆匆去了。
牐犇蓋資錢時,我看得清楚,那是一雙瘦削粗糙而且長期乾裂又得不到癒合的手,我看到這樣的一雙手,一下子就想到自己的母親,小的時候,母親為能養大一頭豬,供我上學和添補家用,每天都要從三、四里地外的河邊背回一袋一袋的豬菜,背壓得彎彎的,碩大的汗珠從灰白的鬢間滾落出來,手指乾裂,口子很深,浸出殷紅的血絲,血流出來,哪有不疼的啊,可是母親從來沒有說過一聲。
牐犇俏桓蓋妝ё乓淮食品匆匆返回,臉上的汗都下來了。此時前方傳來一聲長鳴,火車就要進站了。立刻,站台上人群騷動,紛紛整理行囊。老夫婦把食品袋塞在兒子手裡,男孩看了一眼,就擁著女孩隨著人群向前涌動,顧不上父母身在何處和想要說些什麼。車門口,人群擁擠各不相讓,男孩和女孩與我的朋友同時上的車,即將走入車廂時,朋友回身向我揮手,作最後的道別,我的心湧起一股酸楚:“再見——”。
牐牎昂⒍呀,你在哪裡,還有話沒說呢——”那對老夫婦在匆匆穿梭的下車人流中來回走動,眼光焦急地在每一個視窗尋找兒子的面孔,可是最終沒有找到。
牐犃諧凳懷齔嫡荊站台很快就顯得空曠寂寥。當我快要走進地下通道入口時,偶然回頭,卻見那對老夫婦依舊站在站台上,凝視著列車遠去的方向,在漸逝的夕陽中,臉上浮現出一種難言的淒楚,讓他們更顯蒼老憔悴……

※本文作者:鄉間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