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鄉的詩句——《邯鄲冬至夜思家》

《邯鄲冬至夜思家》原文

邯鄲驛里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

  《邯鄲冬至夜思家》注釋

①邯鄲:唐縣名,今河北邯鄲市。

②驛:驛站,客店,古代的傳遞公文,轉運官物或出差官員途中的歇息的地方。

③冬至: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在十二月下旬,這一天白天最短,夜晚最長。古代冬至有全家團聚的習俗。

《邯鄲冬至夜思家》譯文

我居住在邯鄲客店(客棧)的時候,正好是農曆冬至。

晚上,我抱著雙膝坐在燈前,只有影子與我相伴。

我相信,家中的親人今天會相聚到深夜,

還應該談論著我這個“遠行人”。

  《邯鄲冬至夜思家》賞析

白居易的五七言絕句,共七百六十五首,約占全部詩作的百分之二十七。本詩是其中早期的一篇佳作,反映了遊子思家之情,字裡行間流露著濃濃的鄉愁。其佳處,一是以直率質樸的語言,卻運用反向落筆,與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杜甫《月夜》“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有異曲同工之妙。宋人范晞文在《對床夜語》里說:“白樂天‘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語頗直,不如王建‘家中見月望我歸,正是道上思家時’,有曲折之意。”這議論並不確切。二者各有獨到之處,不必抑此揚彼。

《邯鄲冬至夜思家》作者簡介

白居易(772年~846年),漢族,字樂天,晚年號香山居士,河南新鄭(今鄭州新鄭)人。 祖籍山西太谷縣,後遷下邽(今天的陝西省渭南市臨渭區)。800年(貞元十六年)中進士,歷任左拾遺、東宮贊善大夫、江州司馬、杭州、蘇州刺史、太傅等職。白居易是一位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他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他所寫的 《秦中吟》、《新樂府》,敢於針對當權者的弊政,反映人民疾苦,深刻地揭露社會矛盾,他又是中唐新樂府運動的主要倡導人。白居易的敘事詩如《長恨歌》、《琵琶行》,描寫細膩,生動感人,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影響極為廣泛。在詩歌創作理論上,他提出“文章合為時而著”,“詩歌合為事而作”的主張。現存詩3000多首,有《白氏長慶集》、《長恨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