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邦彥:過秦樓

周邦彥

水浴清蟾,葉喧涼吹,巷陌馬聲初斷。閒依露井,笑撲流螢,惹破畫羅輕扇。人靜夜久憑闌,愁不歸眠,立殘更箭。嘆年華一瞬,人今千里,夢沉書遠。
空見說鬢怯瓊梳,容消金鏡,漸懶趁時勻染。梅風地溽,虹雨苔滋,一架舞紅都變。誰信無聊為伊,才減江淹,情傷荀倩。但明河影下,還看稀星數點。

【賞析】
此詞為靜夜愁立,懷人傷情之作。上片寫回憶情侶。水浴前六句是對過去美好生活的回憶,但詞人卻用實寫,好像是在寫今天,當詞人完全沉浸在過去的美好生活的回憶時,這段生活的感情與形象是明朗的、歡快的。“人靜”六句辭意頓轉,折筆寫詞人現境:自己憑欄夜久直到“殘更”欲曉的“愁不歸眠”,感嘆情侶“人今千里”,往昔歡聚已如“夢沉”,充滿悵惘失落的感傷。下片寫兩情眷戀。“空見說”三句借平空傳言懸想愛侶對自己的相思憔悴,以“怯”、“懶”二字幻化出她對鏡怕見瘦容的膽怯心理和無心梳妝打扮的懶散情態。“梅風”三句插入江南梅雨景物,反筆寫詞人獨處溧水地卑溽濕,苔滋花殘的難堪境況,而借“舞紅都變”的殘花凋落的具象化手法,遙映“年華一瞬”,隱喻情侶的“鬢怯容消”的芳華憔悴。“誰信”數句抒寫詞人“為伊消得人憔悴”的相思深情:獨處無聊,才思渙散,心為情傷,暗示自己對情侶如荀奉倩般生死相戀。“但明河影下,還看稀星數點”,以見明河侵曉星稀,表現出詞人憑欄至曉,通宵未睡作結。全詞寫景摹狀,融情傳意,不同時空的畫面切換、轉接無跡,虛實交映,以實寫虛,曲折頓挫,具體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