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邦彥:瑣窗寒

周邦彥

暗柳啼鴉,單衣佇立,小簾朱戶。桐花半畝,靜鎖一庭愁雨。灑空階、夜闌未休,故人剪燭西窗語。似楚江暝宿,風燈零亂,少年羈旅。
遲暮,嬉遊處。正店舍無煙,禁城百五。旗亭喚酒,付與高陽儔侶。想東園、桃李自春,小唇秀靨今在否?到歸時、定有殘英,待客攜尊俎。

【賞析】
這是一首司空見慣的抒發羈旅愁苦情懷的詞。周邦彥中年後雖長期在京任職,但仕途並不得意,因而常流露出倦客京華、思歸家園的感情。上片寫客居的淒清。“暗柳啼鴉”數句描述京都暮春景象。“灑空階”二句由實入虛,亦真亦幻,耳聽空階前夜雨淋漓,似心愁心淚混成一片,詞人神思飛馳,懸想何時與“故人”重逢。下片以“遲暮”鉤轉,轉入抒發思念故園春色的深摯感情。以“遲暮”之年而遇京都寒食,嬉遊勝覽無地,京城處處禁火無煙,寒食淒冷,愁雨淋漓,更添羈宦孤獨之悲感。從故園桃李自春,小唇秀靨安在?構想自己回去後的情況。人已遲暮,春已闌珊,花自零落,縱然回到故里,情懷仍似客中,只能花下酩酊,聊以排解鬱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