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邦彥:六醜

薔薇謝後作

周邦彥

正單衣試酒,悵客里、光陰虛擲。願春暫留,春歸如過翼,一去無跡。為問家何在?夜來風雨,葬楚宮傾國。釵鈿墜處遺香澤,亂點桃蹊,輕翻柳陌。多情為誰追惜?但蜂媒蝶使,時叩窗槅。
東園岑寂,漸蒙籠暗碧。靜繞珍叢底,成嘆息:長條故惹行客,似牽衣待話,別情無極。殘英小、強簪巾幘,終不似、一朵釵頭顫裊,向人攲側。漂流處、莫趁潮汐,恐斷紅、尚有相思字,何由見得?

【賞析】
本詞雖也是傷春之作,可能也寄託一些身世感受,但主要的還是運用多種藝術手法,抒寫了悼惜春殘花落的傷感。上片起寫客中傷春。由春歸到花謝,“釵鈿”、“香澤”,以慘死美人喻名花摧折,哀艷淒絕。“亂點”、“輕翻”,泛寫春花飄零,“為誰追惜?”痛發一慨,蜂、蝶旁襯,賦物以情,借表悼惜。過片轉入一己低徊東園,繞花叢憑弔落英。“故惹”、“牽衣”,構思婉妙,殘英強簪,終不及名花盛時,然而落紅凋零,無可逆挽,但願不隨潮遠逝,尚或有殘跡可尋。詩思精微,惜花情深,由己愛花惜美,想像花亦含思戀人,以人喻花,將花人格化,妙想聯翩。花人合一,纏綿婉轉,令人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