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邦彥:瑞龍吟

周邦彥

章台路,還見褪粉梅梢,試花桃樹。愔愔坊陌人家,定巢燕子,歸來舊處。
黯凝佇,因念個人痴小,乍窺門戶。侵晨淺約宮黃,障風映袖,盈盈笑語。
前度劉郎重到,訪鄰尋里,同時歌舞,惟有舊家秋娘,聲價如故。吟箋賦筆,猶記燕台句。知誰伴,名園露飲,東城閒步?事與孤鴻去,探春儘是,傷離意緒。官柳低金縷,歸騎晚、纖纖池塘飛雨。斷腸院落,一簾風絮。

【賞析】
這首詞雖是懷舊之作,但描寫十分細膩,結構也縝密,且將寫景、敘事、抒情融為一體,有很強的藝術魅力。上片寫故地重遊。漫步章台路,觀梅樹梢頭褪了紅粉,初綻的桃花上了桃樹。繁花街巷歌舞人家一片寂靜,往日築巢定居的燕子,返回到舊日居處,她呢,歸向何處?由此“尋舊”引出中片的“懷舊”。中片憶念伊人,寫初遇第一印象。乍見她窺探門戶,大清早淺淺塗了鵝黃,揚起擋風的紅袖,輕盈盈笑語如珠。下片抒發對舊日的懷念和今日孤寂悵恨的傷感。“惟有”、“如故”見伊人品藝超群、聲譽不減,舊時的鄰里尚在,而戀人已離去,悠悠往事,不勝滄桑之感。“吟箋”二句,追懷往日詞人吟詩撰文,贈給她的“燕台句”。“知誰伴”三句,猜想對方近況,而今不知她陪伴著誰到名園露天飲酒,東城閒遊漫步。“事與孤鴻去”,一筆將往事掃空,轉回現實,探尋春色滿目都是傷心離別的意緒。末以景結情,呼應開篇,餘音裊裊,令人傷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