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彥:青門飲

時彥

胡馬嘶風,漢旗翻雪,彤雲又吐,一竿殘照。古木連空,亂山無數,行盡暮沙衰草。星斗橫幽館,夜無眠燈花空老。霧濃香鴨,冰凝淚燭,霜天難曉。
長記小妝才老,一杯未盡,離懷多少。醉里秋波,夢中朝雨,都是醒時煩惱。料有牽情處,忍思量耳邊曾道。甚時躍馬歸來,認得迎門輕笑。

【賞析】
此詞是遠役懷人之作,景物悲涼悽愴,抒情深厚,疾緩之間,形象鮮明生動。上片寫北國邊關的景象和孤館不眠的情狀。“胡馬”數句以風雪、雲空、沙草之類意象構成北國山野廣原的雄渾蒼涼的境界。下片以回憶和想像為主,用生活的語言和委婉曲折的筆觸勾勒出那位“寵人”的形象。“長記”三句寫寵人淡妝才了便趕來送行,別宴上她欲借杯酒消離愁,卻不想“一杯未盡”,她已醉態迷離、更添離愁。“醉里”三句則寫詞人途程上總記起她醉時眷戀悲悽的秋波顧盼,難忘夢中與寵人的歡情,白日醒來都成為剪不斷、理還亂的煩惱!“料有”數句是詞人繼續回想別時難捨難分的情況,其中最惹他的情思而難以忘懷的一幕,就是臨行之際,她上前附耳小語的神態,從而以充滿著期待和喜悅的心情總收全篇。全詞寫景渾莽,氣格蒼壯,有邊塞風骨;抒情婉曲,柔情細膩,有兒女情長。故揉邊塞與情思於一體,剛柔相濟,新穎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