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棄疾:摸魚兒

辛棄疾

淳熙己亥,自湖北漕移湖南,同官王正之置酒小山亭,為賦。

更能消幾番風雨,匆匆春又歸去。惜春長怕花開早,何況落紅無數。春且住!見說道、天涯芳草無歸路。怨春不語,算只有殷勤,畫檐蛛網,盡日惹飛絮。
長門事,準擬佳期又誤,蛾眉曾有人妒。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誰訴?君莫舞!君不見、玉環飛燕皆塵土。閒愁最苦,休去倚危欄,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

【賞析】
這首詞在小序中交代了寫作的背景,從湖南調到湖北,又是平級調動,既沒升官也沒召回京城,辛棄疾一腔怨憤,全在這首暮春詞中發泄出來。上片寫暮春景色,藉以抒發自己對國事的憂憤和年華虛度的悲哀之情。“惜春”寫得細膩,作者年歲已晚,能報效國家的日子也不多了,憐惜那短暫的春光明麗,總怕花兒開得過早,更何況此時已是落花遍地。春光呵暫且停住,聽說道芳草鋪到天涯,阻隔了春光的歸路。怨恨春光總是默默不語,算來只有彩畫屋檐上蜘蛛網情意殷勤,終日沾惹著飄飛的柳絮,留住了一點春光的痕跡。比興的手法,寫得形象而深沉。下片抒發心中被壓抑的苦悶,和對執政者的幽憤。先用陳皇后的故事,來表達自己被排擠受打擊的悲憤。再引用楊玉環、趙飛燕的故事,當年趙飛燕、楊玉環傾國傾城,幾乎是霸占了皇宮和皇上,可後來又怎么樣,還不是被拋棄被處死,化成了一堆塵土。最苦是閒愁,世事亟須人為,而自己卻閒著發愁,這實在叫人苦惱。愁苦中便去倚著欄桿望風,以消愁解悶。但危欄也不可倚,因為剛一上樓所見的便是煙柳斜陽,煙柳正是春盡時候的景色,斜陽預示著又一天將盡,本想來消愁的,但躲也躲不掉這“春日將盡”的氣氛。這首詞算是將暮春寫到家了,把暮春中人的無可奈何也寫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