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棄疾:漢宮春

立春

辛棄疾

春已歸來,看美人頭上,裊裊春幡。無端風雨,未肯收盡余寒。年時燕子,料今宵夢到西園。渾未辨、黃柑薦酒,更傳青韭堆盤。
卻笑東風,從此便熏梅染柳,更沒些閒。閒時又來鏡里,轉變朱顏。清愁不斷,問何人會解連環。生怕見花開花落,朝來塞雁先還。

【賞析】
這首詞應當作於南渡之後而且作者對朝廷失望之後。作者寫惜春、戀春的同時,藉以抒發功業無成的苦悶和對北方故國的思念,同時也隱晦地表示了對統治者苟安江南的不滿。上片寫立春的景象和今不如昔的感慨。春天已重歸大地,看美人的頭頂鬢邊,搖搖顫顫插帶著彩幡。無端的一陣風雨,還不肯收盡殘冬的余寒。“年時”二句,去年的燕子,料想它在今晚定然在夢中回到故都西園。用燕子的遭遇,指明汴京陷落的現實。末二句寫到,今年我還沒有備辦黃柑釀製的美酒,更別說向親友饋送青韭堆盤。從立春的無心緒和悽苦生活角度,抒發春怨的兩重主題。下片再推進一層,“都笑東風”忙於梅柳,譏諷更加形象明朗。“閒時”句寫到將來的他們愧對人生,寫得深沉。淒清的憂愁纏綿不斷,則是寫自己報國無門的悲哀了。最後寫實在害怕看見花開花落春光殘,清早時關塞的大雁已先我返回了中原,感情悽愴沉咽,激烈情懷卻描述婉曲便更能感人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