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達祖:八歸

史達祖

秋江帶雨,寒沙縈水,人瞰畫閣愁獨。煙蓑散響驚詩思,還被亂鷗飛去,秀句難續。冷眼盡歸圖畫上,認隔岸、微茫雲屋。相半屬、漁市樵村,欲暮競然竹。
須信風流未老,憑持尊酒,慰此淒涼心目。一鞭南陌,幾篙官渡,賴有歌眉舒綠。只匆匆殘照,早覺閒愁掛喬木。應難奈故人天際,望徹淮山,相思無雁足。

【賞析】
此詞為作者隨李璧出使金國途中所作。大約在宋寧宗開禧元年(1205)十月左右。上片寫景。“秋江”三句寫詞人登畫閣遠瞰秋江寒沙之景。“瞰畫閣”句是總領全篇的抒情基調。“煙蓑”三句拓展秋江景物,遠處傳來迷濛煙雨中漁夫披蓑撒網的聲響,它驚動詞人詩思,卻又被群鷗攪亂,流露出躁動不安的心緒。“冷眼”四句將視野投向隔岸的遠景。下片寫羈旅懷人。“須信”三句故作豪曠,尚可憑藉飲酒“慰此淒涼心目”,聊解愁獨之苦楚。“一鞭”三句追憶離京赴金國的旅程,一路上水陸輾轉顛簸,疲勞困頓,幸賴驛館歌女聊慰情懷。然而,當詞人登上畫閣“匆匆遠眺”,便觸發了故國興亡之感。“應難奈”三句則寫心飛天際,望盡淮山,卻無法尋雁足將此時此刻的淒涼相思向故人傾訴,留下一片茫然和壓抑。全詞低回跌宕,疏俊奇秀,寫景入畫而淒艷,抒情沉鬱而深婉,是其抒情詞之絕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