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達祖:三姝媚

史達祖

煙光搖縹瓦,望晴檐多風,柳花如灑。錦瑟橫床,想淚痕塵影,鳳弦常下。倦出犀帷,頻夢見、王孫驕馬。諱道相思,偷理綃裙,自驚腰衩。
惆悵南樓遙夜,記翠箔張燈,枕肩歌罷。又入銅駝,遍舊家門巷,首詢聲價。可惜東風,將恨與閒花俱謝。記取崔徽模樣。歸來暗寫。

【賞析】
本詞為悼亡之作,題材及想法都似周邦彥的《瑞龍吟》,邊尋訪,邊回憶,但此首遙憶之辭較多。上片寫訪尋戀人舊蹤。“煙光”三句以“多風”為主體,描畫了一幅煙光閃爍,柳絮紛灑的暮春景象,既交待了訪尋戀人的時節,也借柳絮渲染了繚亂的愁緒。“錦瑟”八句描摹出戀人對自己的刻骨相思。下片憶昔傷今。“惆悵”三句追憶南樓長夜、張燈歌舞情景。“又入”三句寫詞人因“記”而尋,追尋舊日蹤跡。“可惜”四句寫此次尋訪的結果:東風將她的相思怨恨與“閒花”一齊帶走了!暗示她的青春夭折。本詞遙憶之辭較多,且由今及昔,由昔之人推想昔人之淚、昔人之夢,甚至昔人苦惦己而“自驚腰衩”之態,如此思慮層深,亦可知詞人對戀人的刻骨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