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達祖:喜遷鶯

史達祖

月波疑滴,望玉壺天近,了無塵隔。翠眼圈花,冰絲織練,黃道寶光相直。自憐詩酒瘦,難應接許多春色。最無賴,是隨香趁燭,曾伴狂客。
蹤跡,漫記憶,老了杜郎,忍聽東風笛。柳院燈疏,梅廳雪在,誰與細傾春碧?舊情拘未定,猶自學當年遊歷,怕萬一,誤玉人夜寒簾隙。

【賞析】
此詞為詠正月十五元宵訪舊之作。上片寫景感懷。詞人將月景、燈景做了生動描繪,渲染了歡樂氣氛。“自憐”五句辭意頓折,寫自己在元宵夜的獨特心情:為耽詩、病酒而瘦損憔悴,自憐自傷,對絢麗春色“難應接”,即沒有情緒;而對“隨香趁燭,曾伴狂客”,即對追賞元宵燈景,陪伴少年輕狂則“最無賴”,即最無聊!在元宵良夜,詞人表現出違離眾俗的不諧和情緒。下片寫獨尋舊時蹤跡。詞人重尋舊日清幽的柳院梅廳,那垂柳依依的院落,寒梅俏立的廳堂,那稀疏的燈火,積存的殘雪,處處都能見到舊日的痕跡,然而,物是人非、玉人已去、庭院已空,“誰與”句則以詰問方式追懷昔日“細傾春碧”的親密相處,感嘆玉人渺茫,再無人為我“細傾春碧”了。“舊情”四句解釋詞人重尋舊蹤的動機。文如人,詞如人生,人生而矛盾,詞亦吞吐難言,前言後語大異其趣。